> 开发区

西安高新:让安全文明施工扎根每个建筑工地

“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下班来。”这是许多建筑施工现场的宣传标语。然而,尽管各级政府、各工地不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的宣传教育,但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仍有发生。

为切实保障区内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杜绝各类安全事故,西安高新区安委办根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大力开展三项攻坚行动,尤其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标准化,不间断监控的智慧云平台,安全教育动漫片、安全防护定型标化设施……一项项高科技和创新管理措施, 筑牢建筑施工安全防线的同时,也正在让建筑工地安全管理越来越科学智能、集成高效。

安全防护面面俱到

标准化作业让施工更安全

一提到建筑工地,人们眼前习惯性呈现出一片尘土飞扬、工料乱堆、脏乱差的景象。然而,在位于高新区丈八北路的万科翡翠国宾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绿植覆盖的围墙、规范的围挡设施、整洁有序的工地,场内有硬化、绿化,工人着装整齐、操作规范,原料堆放区域布置合理。

记者看到,在该工地,安全防护设施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场内实行人车分离,有专门的隔断;各类加工区均设置有防护棚,以防高空坠物;施工电梯、电梯井装有防护门,安全通道、吊装器具、防护围栏、塔吊等系列安全防护设施,都是定型化、标准化。

除了这些定型化、标准化安全防护设施外,工地在施工区域外专门设置有水电加工、钢筋加工等标准化作业区,将一些危险作业放在地面固定点,实现了产业链化的专业配送及工厂化集中加工,减少高空作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项目负责人沈智海表示,“安全生产管理是工程建设最重要的环节。我们三方建设管理团队一直坚持‘坚守生命安全,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的安全管理原则,依托万科集团先进的施工安全文明管理理念及制度要求,在施工现场配置了一系列的安全文明管理设施和安全文明管控动作,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从而提升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工地对文明安全施工特别重视。你看,我们有班前讲评台,每天进场施工前都要在这里开早会,进行安全教育。那边的工人休息区,还有安全动画短片,休息时看看动画也长了安全知识。”施工现场工人朱师傅对该工地的管理赞不绝口,他说,建筑工地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就能大大减少工地安全事故的发生,工地安全系数得到较大提升。这样他和工友的人身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家里人也就更放心了。

科技助力安全高效

“智慧工地”让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建筑施工,安全是关键。为了科学规范工地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同时也得益于日趋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工地”建设,在建筑施工场地上蓬勃兴起。

进出工地要“刷脸”、24小时在线监测数据……在陕建一建集团承建的金泰·新理城3.2期项目施工现场,智能化管理系统、VR安全体验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使工地构建起更加完善合理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走进项目现场的指挥中心,大数据显示屏格外醒目。屏幕上,施工现场画面实时展现,就连PM2.5、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信息也一应俱全。

“这就如同给建筑工地装上‘大脑’,让施工现场长出多双‘眼睛’,智眼+人眼,盯住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智慧工地云平台和云建造手机APP,我们可以实时监控现场施工,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对应措施,大大提高了现场安全状况的管控水平。”

除此之外,项目严格运行安全标准化考评、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和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并严格执行班前安全交底,定期进行安全考评,建立安全管理档案,严格进行奖罚,让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11月12日, 全市建筑施工领域“攻坚执法、治污减霾、扫黑除恶”集中推进会暨文明工地示范观摩会在金泰?新理城3.2期项目召开。这不仅是对该工地管理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高新区攻坚行动的高度认可。

压实责任 督察问效

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样的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在高新区还有很多。除了企业的自律,也与高新区的有效监管密不可分。

为扎实、深入推进辖区建筑施工安全攻坚行动有效开展,高新区安委办成立了由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为组长,承担建设任务的各有关部门、园区管理办、征地拆迁办等为成员的建筑施工安全攻坚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建筑施工守规程保安全“六大”行动方案等,明确攻坚治理重点、治理措施等,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严格督查问效。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建筑工程企业和项目,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通过定期检查与巡查相结合、全网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式,重点检查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以包代管、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严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以及用火、用电、高空坠落、深基坑等安全之地、措施落实情况等。同时,针对各项目的施工进度、季节周期性、危险性较大工程等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自攻坚行动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消防、防汛、火灾及量化考评等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检查151人次,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及整改意见约230余处。

与此同时,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今年上半年度,共组织区内建筑工地800人次参加安全生产大会暨培训,区内建筑工地约240人参加安全标准化培训。

高新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国兴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筑牢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积极预防和有效遏制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在三个行业领域继续推行“示范交流会”,分享优秀企业经验,推行行业安全文化、标准,培训行业企业提高技能,进行事故案例教育等,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迈上新台阶。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高新:让安全文明施工扎根每个建筑工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