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织密安全网 提升幸福感

西安高新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一

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西安高新区:精准发力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道路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市对外形象与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安委办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摆上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综合整治,全力以赴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尤其今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以来,高新区更是不断创新理念方法,精准发力,抓好各类交通安全风险管控,不断加大对人、车、路、环境等交通要素的综合监管力度,真正筑牢道路安全防线,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任务分解层层压实                

确保各项攻坚取得实效

安全生产工作历来受到高新区的高度重视,作为头等大事紧抓不懈,并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3月,接到省、市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安全三项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后,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管委会各部门提高认识,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随即,高新区召开安全三项攻坚行动专题动员部署会,印发三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牛恺为组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国兴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三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为确保三项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各领导亲自挂帅严督,钟洪江书记、牛恺副主任等管委会领导多次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实地调研,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在高新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做到了“三个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各领导、部门齐抓共管。

日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牛恺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并与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强调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为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提供安全保障。 

源头管控安全教育

筑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在道路交通领域,高新区成立了由交警高新大队为组长,社会管理局、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市政配套中心、公安高新分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攻坚领导小组。

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的牵头部门,交警高新大队高度重视,针对牵头的6项工作和11项配合工作,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本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交警高新大队会同高新交通、安监、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日常监管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辖区重点监管企业,“查车辆、查管理、查漏洞、查隐患”,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以“两客一危”、校车、渣土车、货运车辆等为重点,与单位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全力消除人、车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播放交通安全提示标语,编发有代表性及行业特点的交通安全提示短信……高新区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面也是不遗余力。

“其实在两三年前,我们企业每个月都会发生好几起事故,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去年以来,在高新区的指导下,企业越来越重视安全教育,去年以来事故发生率有了大幅下降。”一家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高新区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及考核机制。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取得良好效果。企业逐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路面管控整治违法

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以前这里经常有人横穿马路,开车路过要特别操心。自从架设了这铁丝网,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再也没了,行车路过这里也安心多了!” 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丈八立交上西三环的张先生称。

据了解,丈八立交南下桥口东西两侧行人经常图方便,穿越西三环两侧辅道与主道,存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由于三环道路设施管理权限复杂,但鉴于增设隔离设施的迫切性,交警高新大队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经多次协调,决定由高新区管委会先行出资,在桥口两侧辅道与主道间各设立150米长1.5米高的隔离设施(4道铁丝网),并悬挂了提示牌。自此,该处再未发生过因行人横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事故,道路交通环境大大改善。

对这一处交通隐患的治理,只是高新区道路安全攻坚行动的一个小缩影。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缓堵保畅工作为主线,努力提升辖区交通管理水平。为确保区内道路平整,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安排区市政配套建设公司和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区道路及照明设施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针对道路出现破损、坑洞等病害,路灯出现短路、不亮等故障,及时维修整改,确保道路及照明设施完好运行。交警高新大队采取“一点一策”治理模式,对工作中发现的标志标线不合理、安防措施不全、信号灯缺失等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积极整改。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分析,特别是对事故多发路段,利用大数据“一案一分析”,制定科学治理措施。同时,依托稽查布控系统,持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调研活动100余次,增设交通标志60块,拆除隔离护栏300余米,施划各类标线46处,增设交通信号灯5处,调配信号灯配时47处,新增车位2040个,纠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9.9万例……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力地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极大程度上预防和减少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共谱道路交通安全“和谐曲”

安全三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市安全三项攻坚行动第三督查组对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高新区“三项攻坚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高新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全面统筹下,道路交通安全攻坚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作战、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大力整治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扎实落实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安全教育“无死角”,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共同谱写出道路交通安全的“和谐曲”。

高新区安委办不断加大“双随机一抽查”力度,并建立了安全管理网格化体系,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切实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眼下恰逢“冬防期”来临,高新区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攻坚行动,继续深入推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下一阶段,高新区还将不断提高三项攻坚行动落实率、推行率,确保三项攻坚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并在安全领域不断改革创新,为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供稿)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织密安全网 提升幸福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