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变脸”村官林巧生

身着短打武生服、头戴双龙戏珠盔的美湖镇2017级大学生村官林巧生“全副武装”,在台上踢腿、翻身,紧接一个跺泥,绿脸瞬间变成红脸,一挥绸扇,红脸又变成了蓝脸……短短几分钟,他已不露痕迹变换了十余种脸谱。

网络自学变脸

旨在弘扬和发展优秀戏曲艺术的央视戏曲频道,开播于2001年。小学的林巧生瞄了一眼,从此人生就有了一点改变。

林巧生是福建泉州人,2017年大学毕业在泉州市德化县美湖镇上岸村任职大学生村官。他小学那会,宽带网络尚未普及,人们的兴趣和认知都相对狭窄,林巧生在电视里面看了一眼变脸,就被吸引且痴迷。

电视一晃而过,自己家还没有电脑,林巧生就跑到父亲好朋友的家里去观看和下载变脸视频,而后少年就回家细细揣摩,自学变脸。

每逢假期清晨,在福建泉州的公园里,便多了一位自学变脸的少年;通过训练,他已能变换出几张面孔了。

2013年,林巧生高三。经过高中母校的推荐,他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参加并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艺考选拔,大学给了林巧生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他不断钻研变脸艺术,在校内外的演出也越来越多。

古樟小镇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表演。本人供图

拜师再学变脸

尽管小有名气,林巧生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想通过拜师更加系统地了解和学习川剧艺术。于是林巧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寻找变脸大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巧生在网上看见了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变脸绝艺王”毛庭齐老师的变脸,一瞬间就被他与众不同表演所吸引。毛庭齐老师的表演轻松自然,神秘莫测,快慢结合,甚至能出其不意地变出胡子来,令人叹为观止。

半年多的追寻,林巧生找到了毛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毛庭齐老师将林巧生收入门下,林成为了他变脸门下的大弟子。

“拜师以后,师父不但对我倾囊相授变脸表演的动作、技巧、神韵,在我迷茫的时候他还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

得遇名师,林巧生如饥似渴地开始学习变脸技巧以及戏曲艺术和话剧艺术的精要。

“相由心生,相随心变。”林巧生说,“川剧变脸是将人物的内心世界的变化外化出来,表现在人物脸谱的变化上,这是变脸的核心所在。”如川剧《白蛇传·金山寺》一折中,法海手拿紫金铙钵与白蛇斗法,紫金铙钵刚出场时,是一张可爱的笑脸,人畜无害;当他与白蛇相遇,一转身就变成怒火中烧的红脸;当铙钵自认为已经用钵扣住了白蛇,心中窃喜,瞬间又变成一张笑脸;欲伸手擒蛇,却发现白蛇已经不知所踪,气得变成灰色的沮丧脸。

 

林巧生与师父“变脸绝艺王”毛庭齐老师。本人供图

“变脸”为大学生村官

17年来到上岸村任职,不久就迎来一次慰问贫困户的走访入户,当时林巧生还没有完全从大学这座“象牙塔”中走出来,在跟贫困户交谈的时候还不时用普通话,贫困户对他爱答不理反而跟村干部交谈甚欢,林巧生心中产生了些许茫然和失落。

事后,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林巧生说,大学有大学的特点、农村有农村的实际,做好农村工作就要放下身段,要把自己当成上岸村人,学会用接地气的闽南语跟农民交谈。从这以后林巧生就改变了交流的方式,多用方言土语跟村民们打交道。

2018年5月,林巧生到华西干部学院参加中组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同班同学有来自福建、江苏两地的180余名村官,他在文娱环节表演了自己的变脸,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10月份上海举行的“首届川剧变脸艺术公益大赛华东赛区比赛”,林巧生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开场表演;刚刚过去的11月19日,林巧生任职的上岸村所在的美湖镇举办的“古樟小镇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林巧生为为数千海内外宾朋表演变脸,演出效果都比较满意。通过在公共场合的变脸表演,观众很好地记住了上岸村的这位大学生村官。

虽然上台演出的机会不多,但在工作之余,林巧生依然继续精进他深爱的变脸艺术。在这个过程中,针对传统变脸脸谱制作工艺存在的短板,林巧生已经自主研发出了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超仿真脸谱,表演效果会更好。

“变脸只是我的业余兴趣,能把川剧变脸艺术带到山间田野,让村民在家门口看变脸,我已经很满足了。”林巧生说,从校园到村官,也可以说是一种“脸谱”的变换。

“村官虽小,基层工作看起来也是琐碎繁杂,但这里承载着我们最真实的梦想。”他认真地说,现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要投入到工作当中,当一只脚踏入基层的那一瞬间,发现自己已经爱上这片土地。习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想作为大学生村官,唯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适应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趋势,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将汗水挥洒在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要俯下身子,扎根基层,在基层的泥土中绽放出青春的色彩!

 

大学生村官林巧生在处理村务。本人供图

                                                                                          (左橙 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变脸”村官林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