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双喜临门” 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双喜临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G9218次列车首次发车,将于1048分到达济南东站。(摄影 刘颖婕)

“乘坐G9218 次列车济南东方向的旅客请赶紧上车了!”2018年12月26日上午,青岛北站铁路工作人员洪亮的声音响彻站台。9:08分,青岛北站至济南东首发G9218次列车发车,将于10:48分到达济南东站!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40分。

9:16分,开往济南东的G9218次列车刚走不久,青岛北站首发盐城北的D4631次列车也准点出发!青岛至盐城铁路(以下简称青盐铁路)开通运营,从山东青岛可乘高铁直达江苏盐城,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

“双喜临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9:08分,青岛北站至济南东首发G9218次列车发车。(摄影 刘颖婕)

“复兴号”闪亮登场!旅客争先忙合影

“能帮我跟列车合个影吗?”“我们来拍张照吧!”“复兴号列车好漂亮呀!”G9218 次列车前乘客们争先与列车合影留念,他们有的手举车票开心自拍,有的一家人整齐站好温馨合影。“我不是出差也不是去济南旅游,我是专门买票来体验济青高铁的。”一位青岛市民告诉记者。与这位先生有着同样的想法,车厢内的一对老两口脖子上挂着相机,脸上也洋溢着喜悦。“我们老两口结伴同行,主要就是来体验这个高铁,以前也坐过动车,但是因为这是首班济青高铁,所以心情更加激动。”

车厢内张灯结彩,已经提前有了年味,列车上还为每一位乘坐首发列车的乘客赠送了纪念册,包含纪念邮票、明信片等。据列车长谢丹丹介绍,今天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和谐号和复兴号的区别。“复兴号遮光板的设计更强了,茶水炉增加了放误触功能,车座还配备了USB插口方便充电,车顶灯更加豪华美观。车坐上方改用LED显示灯显示座号,旅客乘车后可更加直观的看到自己座位号。”此外,显示屏上的黑黄绿三色电子灯分别表示此坐已售、待售、预售信息情况,方便乘客辨识。

济青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将全程压缩52分钟。

“双喜临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乘警与警犬集体亮相,引发旅客争先合影。(摄影 刘颖婕)

青盐铁路通车啦!真正缩短家的距离

“我们建设的青盐铁路通车啦!”青盐铁路的建设者们身穿蓝色工作服,在D4631次列车的车厢内手拿横幅,一起喊出响亮的口号,庆祝通车。中铁电化局青连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高鹏十分激动,他回忆起青盐铁路建设中,在日照西站两次彻夜接驳施工印象深刻,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如今列车飞驰在齐鲁大地,方便了人们舒适出行,一切都是值得的。

车厢外景色匆匆,车厢内一行九人有说有笑,其中一位旅客告诉记者,“我生活在日照,老家是东北的,原来日照没有动车,到东北的票也难买,到长春要27.8个小时。这次我们一行9个朋友作伴,都是特意来体验这趟动车首发,也为了见证一下日照通动车这个时代。”

与那边的热闹不同,一位乘客独自望着窗外的风景思绪万千,“来青岛工作24年了,每周我都要往返青岛和日照看望父母,原来乘大巴要两个半小时,如今缩短到半个多小时,方面了许多,所以现在我心情特别激动。”感受到了青盐铁路通车带来的实打实的便利,他衷心感谢青盐铁路的建设者。

青盐铁路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2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高峰线加开1对。北京、济南、青岛至盐城间时空距离大大压缩,最短只需6小时47分、3小时53分、3小时05分可达。

“双喜临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小旅客与“复兴号”合影。(摄影 刘颖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双喜临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日开通运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