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西安举行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西安举行

省委书记胡和平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记者 宋红梅摄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2月26日至27日在西安举行。 记者 宋红梅摄

全会听取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关于严明政治纪律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胡和平讲话 刘国中部署经济工作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2月26日至27日在西安举行。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经济形势,安排明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关于严明政治纪律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胡和平代表省委常委会报告今年工作、安排明年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就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张广智、梁桂、徐新荣、王兴宁、王永康、庄长兴、姜锋、牛一兵、杨志斌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抓机遇、强优势、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胡和平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会核心要义,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思维,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党内基本政治规矩的意识,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创造性落实中央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胡和平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性的认识,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全力抓好“稳”这个基础、“进”这个关键,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上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历史机遇的趋势性特点、战略机遇的主攻方向、政策机遇的覆盖范围,善于发现机遇、主动抢抓机遇、用好各类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真正把机遇转化为我省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要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着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各项举措,加快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在强优势补短板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胡和平强调,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下气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持之以恒地有效地把秦岭保护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要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搞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刘国中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军民、部省、央地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深入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全面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陕的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记者 赵波 周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