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青岛: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谱写发展恢弘华章(2)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一座充满了改革开放元素的地方,从建制变迁来看,这一特点十分突出。1984年,作为首批沿海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胶州湾西海岸从此挺立开发开放的潮头。1993年8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同处一地的黄岛区实现体制合一。

这片迷人的热土不断地成长奇迹,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这片热土逐渐发展成为清晰可见的“地球村”。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和更加宽阔的舞台。顺应这种要求,2001年,青岛市作出“青岛市要不失时机地挺进西海岸,加快西海岸发展,迅速形成大工业体系,构筑青岛新的经济发展重心”的战略决策。作为建设青岛西海岸经济发展重心的关键“平台”,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航线由青岛港西移至胶州湾西海岸的前湾港,开启了青岛港集装箱发展的“前湾港时代”。是年,青岛港完成吞吐量1.04亿吨,同比增长20.4%,成为中国北方综合性国际亿吨大港。

研究青岛发展史的中国海洋大学杨教授认为,经过了30多年的开发建设,青岛西海岸蕴积了澎湃的活力,这种活力迅速地把带动力释放。2012年,黄岛区和胶南市实行区划调整,新的黄岛区成立,雄风浩荡,剑指发展。决策者在2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局谋篇,实现发展宏图。

2014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胶州湾西岸这块投资兴业的热土迈上了更高层次的开发开放平台,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征程。她承袭了青岛的优秀基因,又有着自身的无比的优势和魅力,在全区上下的团结努力下迅速地成长起来。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青岛新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谱写发展恢弘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