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举行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

摘要:12月25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

12月25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陕西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胡全祥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陕西省综治办和省公安厅在全省组织开展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工作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开展居民小区摸排整治工作,公安机关对小区治安动态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居民小区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摸排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在居民小区建立警民联系点6993个,收集各类信息30223条、破案线索30089条,通过收集信息化解群体性事件31起。排查出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345个,现已整改完成330个,整改率达95.6%,提前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整改全省80%以上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的目标。各地公安机关在摸排中,捣毁了280个传销组织,查获传销人员2350人。2018年前三个季度,全省立刑事案件99194起,同比下降8.6%;破刑事案件54747起,同比上升9.2%;发现受理治安案件数142712起,同比下降8.9%。

据了解,在今年的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工作中,陕西省公安厅主要采取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防建设、加强物防技防建设、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等做法开展工作。整治期间,各级公安机关联合综治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从安排部署、宣传发动、经验推广、信息简报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举力把“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工作”打造成“陕西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告诉记者,在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过程中,发现经费不足、人口流动性大、部门协作的问题制约了居民小区安全防范水平的提升。为此,陕西省公安厅采取三种方法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一是加强治安巡逻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降低小区发案率,通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掌握小区实际情况;二是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室盗窃、侵财型案件为切入点,推广投资少、见效快的安防设施,推进小区三防建设;三是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和社区、物业单位对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开展整改,通过打造智慧小区,对其进行技防升级改造,在居民家门口筑起一道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防范网。

开展治安突出问题居民小区整治,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切入点,是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平安和谐文明社区的基础工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陕西省公安厅还将从督促整改、跟踪问效、进行“回头看”工作,和向党委政府汇报、推进智慧小区建设两个重点方面继续推进,做到局面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