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加大对省级开发区的培育力度 助推经济持续发展

开发区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体制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昨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消息,陕西省近年不断加大对省级开发区的培育力度,省级开发区队伍迅速壮大,助推陕西经济持续发展。

陕西省开发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体系,覆盖了全省11个市区。自2007年陕西省建立开发区统计监测制度以来,以工业园区为主的2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进入统计监测。随着近两年陕西省不断加大对省级开发区的培育力度,省级开发区队伍迅速壮大,截至目前,纳入全省开发区统计监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共有38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7家,国家级经开区5家,省级开发区26家。今年上半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986.32亿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2.81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

全省开发区招商引资稳步推进,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引进内资项目个数1029个,实际到位内资项目资金1826.52亿元。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4个,全部建成投产项目29个,实际到位外资金额27.5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2.3%。国家级开发区龙头作用显著,产业特色日益凸显,近年来,全省开发区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输变电成套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以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资源深加工为重点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按照陕西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思路,我省将以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阎良航空产业基地和宝鸡高新区等省内开发区为依托,承接技术密集型产业,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国际化合作水平。引导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汉中、安康等国家级开发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加速培育产业、区位、营商环境和规则标准等综合竞争优势,形成一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先行区。(张维)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加大对省级开发区的培育力度 助推经济持续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