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有矛盾找老张”成居民口头禅

——访西安高新区基层调解员张兴无

“人民调解工作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从维护大局出发,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出发。”张兴无告诉记者自己对调解工作的深刻认识。

张兴无是丈八街办袁旗寨社区调解委员会一名普通的调解员。调解工作伴随着他走过人生的40个春秋。40年来,张兴无凭借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对社情民意敏锐的洞察力和对人民调解的由衷热爱,化解了2700多起纠纷,将无数矛盾成功化解在基层,为营造一个和谐社会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遇见烦心事

不约而同找老张

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烦心事时,人们往往会想到找警察或者找法官,而在丈八街道袁旗寨社区一带,这里的人们遇到这类事都会不约而同地去找张兴无,“有矛盾找老张”成了当地居民的口头禅。在袁旗寨社区街坊、群众眼里,张兴无永远没有干不动的时候,无论时间多晚,只要接到电话,他总会立即赶到现场,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高新区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征地拆迁过程中就会出现不同的诉求。袁旗寨村民于某离异后,村子拆迁,仅得到国有及自留地的分配权,一直没有给其安置房屋而提起诉求;锦业路某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因遮阳问题而与附近84户老百姓产生矛盾;因征迁安置、老人赡养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引进兄弟间反目等等,这些基层矛盾层出不穷,面对这些需要调解的矛盾,张兴无总是迎难而上,采用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成功化解一桩桩信访中的“疑难杂症”。

前几年,袁旗寨村转为社区,张兴无被群众推选为社区干部,参与社区卫生、治安管理,残疾人救助等工作。为不负社区居民的信任,身兼多职的张兴无义不容辞地接过新工作,白天除了处理社区事务和需要及时调处的纠纷外,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经常一忙就是十五六个小时。

“我1978年从部队退伍后,选择回农村当了一名基层调解员,并深深地爱上这份工作。往大的说,调解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往小的说,这就是积德行善,做好事。通过常年的调解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纠纷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这个“五零”后老小伙用最朴实的言语说出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40年化解2700多起纠纷 在调解工作中,张兴无始终坚持“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用真情打动群众,用说理教育群众,通过法规政策引导群众。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做到让纠纷当事人心服口服,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社区平时生活中,邻里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着社区安定。张兴无说:“其实,邻里纠纷大部分都是些小事,但就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导致矛盾激化。常言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双方当事人若都能以宽大的气度看待自己身边发生的日常琐事,恩怨就不会激化,矛盾也将淡化。”

为了更好开展调解工作,2012年5月,以张兴无名字成立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在丈八街办袁旗寨社区挂牌成立。工作室旨在为广大老百姓提供调解服务,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构建一个和谐幸福的社会。

“自1978年至今,长达40年间,经我口头调解各类纠纷达2700余起。”张兴无表示,无论多么复杂的矛盾,只要通过他调解,当事人的经济负担和思想压力大大减轻了。

仅在2018年,经张兴无调解的各类纠纷,写成卷宗有130多起,涉案金额达2700多万元。目前,张兴无在陕西电视台《帮忙有一套》栏目组录制的调解节目已播出49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兴无2014年荣获雁塔区劳模的荣誉,2015年荣获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17年荣获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当年又当选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今年11月份张兴无还被评为“全国调解能手”。

无论张兴无收获多少荣誉,但他始终都牢记自己调解员的身份,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每年的调解案件基本上都在145起以上,成功率均达到100%。

“在具体的调解案例过程中,我认真研究分析案情,深入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就当事人的争议焦点,拟定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在具体调解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依法调解,确保调解的公开、公平与公正,同时根据纠纷双方的实际情况,灵活而有针对性,使调处结果大大提高。”张兴无告诉记者。

老张为高新区

平安建设出点子

“老张吗?我想找政府帮我解决问题,要具体找哪个部门?”“张老师,昨天我说的那个案子怎么处理?现在把材料发给你吗?”“老张,你在哪?我有事找你咨询。”在采访期间,不停有群众打来电话找张兴无协调解决问题,他都耐心解答,并且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看得出,张兴无在日常的调解工作中,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是一个深受老百姓认可和信任的人民调解员。

张兴无能及时与纠纷当事人沟通感情,打成一片,不管群众有啥心事,即使家事也都愿意讲给他听。由于袁旗寨社区以前是城中村,经改造变为社区后,房屋合同纠纷较多,还有老人赡养、外来人口与房主的矛盾纠纷等等,村里人不愿意上法院、打官司,而是直接找老张调解。每天张兴无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除了社区里411户人外,周边十几个社区及村子的居民也都找他调解矛盾。

针对高新区目前正在争创平安鼎,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张兴无说:“人民调解工作是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每一个案例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也是一个普法宣传的过程。”据他分析,目前,高新区的调解案例主要集中在非法集资、违建问题、赡养纠纷、出嫁离异财产纠纷、乱搭乱建的邻里纠纷等,这些矛盾与纠纷都会影响平安建设的推进。所以,张兴无为高新区平安建设出点子,他建议高新区在平安建设方面要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普法培训,要加强人民基层组织建设,还要选拔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在全区做好普法宣传,这是平安建设的基础。

记者翻阅了张兴无撰写的卷宗和调解目录本,每一页都字迹工整,页面整洁,行文严谨,充分展示出张兴无多年处理各种调解案例时娴熟的经验。

结合最近调解成功的几起发生在高新区的典型案例,张兴无总结了几点体会,他说:“要抓住纠纷的主要矛盾,正确掌握预测矛盾方向和发展变化,了解当事人的思想问题和困难,多表扬长处,拉近距离感,对婚姻纠纷要用‘冷却法’、对侵权责任纠纷要用‘求同存异法’,对赡养纠纷要用‘亲情感化背靠背法’等,调解员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徇私情,以诚相待,才能使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当地供稿 刘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有矛盾找老张”成居民口头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