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平安鼎”创建工作

今年9月初,高新区启动《西安高新区推进平安建设争创“平安鼎”暨首善区和谐之城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动员和部署高新区争创“平安鼎”暨首善区和谐之城建设工作。在随后的三个月里,为持续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和“平安鼎”的争创工作,高新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结合今冬明春重点工作和各自职能,不断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化的活动,大家扎实开展行业监管和平安创建工作,聚焦“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平安鼎”的创建工作。

“红袖章”“百米墙”

镇街宣传掀热潮

“平安是老百姓内心最大的愿望。”高新区管辖的各街道采取多种形式,如“红袖章”“百米宣传墙”“报警求救联系卡”等,调动各种力量,在辖区内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加强平安建设,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促进“平安鼎”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兴隆街道充分调动红袖章志愿者力量,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在辖区内不定时巡查,及时排查涉黑恶不稳定因素,各征拆指挥部和各村委充分利用“扫黑除恶”展板摆放、宣传页张贴、宣传手册发放等形式掀起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宣传热潮。

为确保居民冬季用气、用电安全,五星街道安监站深入村组持续开展居民生活安全宣传和排查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张贴安全通知等方式让安全知识进万家,同时,重点对辖区贫困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生活用电、燃气燃煤安全等全面检查并开展安全指导工作,提高了群众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意识。五星街道还在街办周边等重点区域设计和布置赏心悦目的百米宣传墙,利用彩绘漫画形象生动、美观易懂地传达平安建设宣传内容,形成美丽的人文景观。

细柳街道组织综治办、安监站等在阳光新天地商场联合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集中向市民宣传社会治安、扫黑除恶、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公示“扫黑除恶”工作涉恶线索举报方式,发放了公安机关报警求救联系卡,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提升了辖区群众公众安全感。

“报平安”“搞演练”“消隐患”

公安消防交警展风采

公安高新分局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座谈会,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及群众代表参会,同时开展“向人民报平安”大型户外宣传活动,讲述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恐处突、打击犯罪等领域工作成果,并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拉近了民心,起到良好社会发动效果。

公安高新分局还在唐城墙遗址公园广场举行“向人民报平安”大型户外宣传活动,通过武器装备展示、法制宣传咨询、平安巡逻仪式、警务技能展演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高新公安平安建设的战斗成果,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在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高新区在阳光天地购物中心广场举行“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为主题的高新区119消防宣传月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活动加强了社会单位管理人员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了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素质,也向广大市民普及了消防知识,此外,高新消防大队还在辖区重点单位金鹰组织消防演练暨宣传活动。

为全面做好辖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的发生,高新消防大队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开展错时夜查行动。通过错时夜查行动,切实有力地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了场所负责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单位抗御火灾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严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源头关,切实消除事故苗头和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高新大队在辖区对陕西沐壹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新增的110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进行隐患排查和“七统一”验收,严查车辆安全监管,切实强化了交通安全源头监管。

“重监管”“严督查”“强培训”

质监食药安监重拳出击

高新区质监局联合环保局对陕西卷烟材料有限公司、金叶公司等多个企业的锅炉运行情况和质量技术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处理枫林意树、太白里等小区有关电梯投诉,严把生产加工环节产品质量监督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关卡,为平安鼎争创工作营造了安全、平稳的行业发展环境。

11月底,东大食药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四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是否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使用环节中的制度与人员、药品购进和验收、药品储存和养护、药品调配和使用五个方面。通过检查,对于发现的部分医疗机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事诊疗行为问题,东大食药所移交相关部门;对于发现的部分医疗机构药品储存未能按照标识的温度进行存放,药品摆放有混垛现象,部分使用的阴凉柜内存放有与药品管理无关的物品及药品拆零未按规定执行,未设置符合规定的拆零工作场所及设备,无拆零记录等问题,责令医疗机构限期改正,检查行动保证了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安全。

11月,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举办了三期安全生产培训班,学习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掌握新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方法,着力提高了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培训,夯实了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强化了应急处置训练指导,同时,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联合施工单位、承包单位、协作单位等开展安全管理,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讨论监管领域存在问题,做到整治情况有摸排、完善整治有建议、整改工作有计划、整改任务有清单、整改责任有落实,为建设“平安幸福之城”、推进高新区平安建设提供了行业安全保障。

“接视频”“保支付”“搭平台”

合力构建平安和谐高新

11月,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今冬明春安全工作会议,对“十个没有”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和校园视频接入省级管理系统工作进行了安排。结合冬季取暖和用电安全,要求深入做好校园火灾防控和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工作,加大火灾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努力维护校园安全和高新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针对辖区建筑工地项目,提前排查、提前化解,避免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催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要求问题企业限期整改,重点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自查及处理工作,做好治欠保支,维护了辖区经济社会稳定。

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借助高校资源,构建劳动关系和谐社保服务最优首善区,11月,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签约暨授牌,搭建起教学理论向社会实践转化的有效平台,为解决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更广平台,通过合作实现了优惠互补,促进了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服务最优化。

各镇(街)、各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不难看出,高新区已把平安建设放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并统筹谋划推进中,努力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不断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提供重要保障,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清朗的政治环境、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当地供稿 刘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高新区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平安鼎”创建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