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发扬国企担当 助力精准扶贫

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驻扶风县鲁马村扶贫工作队周霄先进事迹

2018年以来陕煤地质集团累计200余人次到鲁马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给帮扶户每户送去电子钟、米面油等7万元的慰问品,集团领导多次到鲁马村进行工作调研,连年开展“送温暖到贫困户家”的活动,逢年过节向部分贫困户送去慰问物品。集团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均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帮助鲁马村建立完善各项扶贫台账、资料、报表、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修缮院落,开展检修家用电器、安装电线等工作,真正履行驻村帮扶责任,树立了陕煤地质公司的良好形象

周霄,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现任扶风县鲁马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在驻村扶贫工作中作风扎实、思路清晰、勇于开拓、成效显著。

紧抓党建工作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脱贫攻坚队伍

鲁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1189人,面对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周霄深刻认识到如果仅靠个人力量,没有一个团结的队伍根本无法完成任务,他便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将党课讲堂带到了鲁马村,他和村委干部一起读起了《梁家河》,将《党章学习》《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解读》《新宪法解读》均制作成了PPT,使得基层党员通俗易懂、乐于接受,在他的党课讲解中使得“四个意识”被牢牢的树立在了村两委及工作队的心中、村委思想空前团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鲁马村打造出了一支斗志昂扬的脱贫攻坚队伍,鲁马村的各项工作也迅速走在了扶风县天度镇的前列。

一心为民解忧 俯下身来为贫困群众做好每件事

周霄把群众的每件事当做了自己的事,在他走访中看到金咀组贫困户赵虎才家楼门倒塌,院中杂草丛生,赵虎才染病在床,其子已经失联多年,面对这个情况,他和帮扶干部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西会一起出资3000余元为赵虎才建起了新的门楼、清理了院落、送去了生活用品,并多方打听联系到了赵虎才在外省的儿子,做其思想工作劝其回家赡养老人,现在的赵虎才儿子陪伴身边、精神矍铄,金咀组的村民说是他救了赵虎才的命。任家组的任正升、王爱琴,赵家组的赵有仓,桥上组的任新安,赵家组的赵友仓,隽家组的隽继永等……,周霄认认真真的为每一个贫困户解决着生活中的困难。是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在脱贫的砥砺中前行,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奔向新的生活。

夯实基础建设 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周霄深挖区域致贫原因,水源缺乏是这一区域的主要致贫原因,特别是鲁马街道以北区域200米以浅根本没有水源,村内只有一口供水深井,供水量仅为5方每小时,村民吃水都存在问题,更解决不了灌溉问题,周霄申请陕煤地质集团扶贫资金23万元,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鲁马村打水源机井开展了全村域1000米以浅水源勘查工作,为顺利实施鲁马村、农林村水源井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联系水利局,争取资金100余万元为鲁马村施工600米水源井一口,出水量达到了50方每小时,彻底解决了鲁马村的水源问题。使农田得到灌溉,人畜用水得到彻底解决。

紧抓蜜蜂小镇建设 努力发展各项产业

周霄紧抓扶风县委县政府将鲁马村打造为蜜蜂小镇的机遇,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蜜蜂小镇的建设之中,带领鲁马村两委多次深入太白、麟游两县考察中蜂蜂种,申请了陕煤地质集团扶贫资金6万元,为鲁马村购买优质中蜂112箱,并指导开展精细管理、科学发展,迅速为鲁马村蜜蜂小镇的养蜂产业打开了局面。当他看到蝴蝶花种植收益可观,便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积极联系引进种业公司,申请单位进行产业补贴,和村干部一起拉着音箱跑遍了鲁马13个村组对村民进行了产业宣传,发展蝴蝶花种植50亩,预计将为村民带来40万元的收益。此外,他联系引进了宝鸡康辉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其在鲁马村流转土地50亩,建立产业带动示范基地,种植药材黄芪50亩;为了蜜蜂小镇长远发展,发动群众种植油菜300余亩。面对产业布局,他申请了陕煤地质集团研究院公司无人机对鲁马村12平方公里的境域进行了航测,已经形成了1:1000高精度数字正射影像图,为产业规划形成基础性资料。鲁马村的产业目前已行成竞相发展的局面。

以扶贫点为家 全身心投入扶贫攻坚工作

面对324户贫困户1189名贫困群众,周霄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的生活中便没了休假、吃住在村,全身心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之中,两个月时间遍访所有贫困户,及时全面掌握了基础信息。在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时,孩子才刚满月,孩子半岁时他才回家了两次,总共陪孩子的时间不到5天,没有陪孩子体检过,没有陪孩子去过医院,孩子见他总是陌生的啼哭,媳妇一个人照顾孩子也时常家门都出不去,经常吃不上饭以方便面凑合,看到此景他心中更是不忍,便让媳妇辞去了工作,带着孩子随他一起来安家到了扶风县,以扶贫点为家,全身心投入扶贫攻坚工作中。

目前,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县、镇、村各级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努力使扶风县鲁马村贫困户324户1189人,经过帮扶,目前贫困人口降至26户47人,贫困发生率由22.3%降至0.9%。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度上半年,陕煤地质集团驻村帮扶工作被扶风县委组织部及扶贫办考核评定为天度镇第一方阵第一名;2018年度第三季度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周霄被评为驻村扶贫工作标兵;驻村扶贫工作受到了扶风县委县政府的全面肯定。(王耀进 通讯员 拓宝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