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我们这一年|西安航天基地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撑腰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名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西安航天基地”),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建设的航天技术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2018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西安航天基地迎来了新的机遇,实现了新的进步和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多家大型高新科技企业签约入驻

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推出“套餐式”服务,以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整合多部门事项,持续推进“一件事跑一次”。西安航天基地联合工商分局主动作为,在简化企业开办程序的基础上,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联合西安外国语大学设立双语实习基地,涉及英、法、日、韩、俄、阿拉伯6种语言,配备专业人员,解决外国人、外企或涉外事项政务需求。  

  西安航天基地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办理业务(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日活动,将“企业走访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固定日期,针对基地企业进行走访,促进政企深度融合,助推企业发展;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联络点设立机制,共设立政务服务联络点6个,并确定政务服务联络员,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政务服务信息,架设畅通信息渠道;大力开展重点项目代办服务,配备专职代办人员,协助康桥悦蓉园和泰航航天丝路科学园两个项目完成《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

  

  2018年丝博会开幕当天,西安航天基地成功引进泰航航天丝路科学园等4个项目,投资额共40.5亿元。(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近些年,西安航天基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不少大型高新科技项目签约落地。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与世界500强企业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导的“华为云联合创新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与深圳市前海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总投资56亿元的西安栢丽广场项目成功签约;与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签约“卫星测控云”项目;成功引进总投资40.5 亿元的泰航航天丝路科学园等4个项目……

全面提升财税服务

124家民企获近8000万元奖补资金

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协调税务和国库联动发力、高效协作,以五星级服务确保企业在递交资料后48小时内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今年8月,隆基绿能共收到退税款4305.99万元,有效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西安航天基地快速兑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招商引资“引税”奖励办法》等财税扶持政策,形成税收洼地,扶持、引导产业发展,2018年已完成对基地内124家企业给予7909万元的奖补兑现。

提供金融支持

帮160多家民企解决融资难题

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制定印发了《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方案》《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系列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督查督办机制、“专职+联络员”工作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营商环境工作台账;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目前共有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困境,西安航天基地以最低利率水平开展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同时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不断推进金融产品的研发工作,积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共举办了18场大型融资对接会,累计帮助160余家区内企业面对面与银行、保险、投资机构对接交流,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获政府多项支持

民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首家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公司已经由单一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现代果蔬全产业链运营的大型现代农业集团。近两年来,西安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让赵崇军时常感到惊喜:“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出口退税、补贴和各种奖励政策落实及时,也会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充分的帮助。”

陕西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宁波说:“我相信民营企业的路子会越走越宽。”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力行业长期从事电站工程技术服务的甲级资质企业,也是中国电力行业早期“走出去”的企业之一。

“光伏产业是西安打造世界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支柱之一,隆基股份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希望凭借技术的发展,不断降低清洁能源的成本,守望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说。12月3日,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隆基股份作为陕西首家企业出席开幕式并将在会议期间举办“清洁能源国际合作——践行共同的责任”主题会议,携手世界银行、国家电网等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国内领先的硬科技军民融合企业,陕西雷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发团队。董事长叶斌表示,雷神公司要做的,就是扎根西安“硬科技”之都,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贡献力量,为军、警、民多用途空地无人平台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西安的军民深度融合事业贡献力量。

“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公司的业务量也突飞猛进……现在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也很多。无论是公司业绩还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都充满信心、动力十足。”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舒敏说。(张静攀)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西安航天基地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撑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