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兵马俑纪念券”发布会

12月21日,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同推出的中国印钞造币货币文化系列产品之“兵马俑纪念券”发布会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杨问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书记副院长王润录等出席发布会。

中国印钞造币货币文化系列产品之“兵马俑纪念券”使用了多项行业尖端技术,以高级军吏俑侧面像作为主体,标志性的秦朝铠甲彰显出博大的大国胸襟,票面俑像手指代表了秦统一六国、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的时代特征元素。背面网状图内的秦俑表情刚毅,眼神坚定,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小圆圈内的鼎、弩、箭、戈等器物代表着那个时代世界上最强的科技水平和强大的工业体系,巍巍华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的文化形象跃然纸上。“兵马俑纪念券”由从事中国人民币设计开发工30余载的李志农先生和中国手工钢板雕刻传承人刘大东先生共同担当设计总指导,行业高级工艺美术师谷克沙老师担任美术指导,行业内顶级专家设计团队实力聚会打造出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书记副院长王润录表示,文物凝结了中华文明的精髓,是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更好提升当今社会,文物在群众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印钞造币货币文化系列产品之“兵马俑纪念券”正式发布,标志着秦陵博物院的文创再开发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

据了解,近年来,文化遗产再开发、文物价值挖掘创新已上升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201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就签订了“一带一路”货币文化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并开始了深度合作,目前共开发9款32类文创产品,其中包括国礼级 "大秦雄风"系列银质、铜质纪念章,兵马俑建馆40周年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30周年系列纪念券,高端限量版金银纪念章等,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珍藏赠友和进一步了解秦文化的选择。双方共同打造的“一带一路”货币系列文化产品,以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展示中国形象,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王瑛)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兵马俑纪念券”在西安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