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不断加大珍稀动物保护力度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正在形成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陕西省不断加大对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金钱豹、林麝等珍稀动物的种群不断壮大,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正在形成。

清晨六点,洋县槐树关镇的朱鹮夜宿地,鸟儿们拍打着翅膀外出觅食。在千里之外的日本东京,陕西朱鹮“楼楼”和“关关”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随后,他们会被送往新潟县的佐渡朱鹮保护中心。

午后的秦岭,阳光格外温暖,大熊猫妞妞晒着太阳、品着美食。此时此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来自陕西的乔乔懒洋洋的翻了个身,软萌的样子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拍照。

头一次出远门,“楼楼”和“关关”对这个新家还有些陌生,这是时隔11年,中国再次向日本赠送朱鹮。对于它们的到来,佐渡朱鹮保护中心的兽医金子良则博士充满期待。

日本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兽医金子良则 :“希望楼楼与关关每天都能健康、开心。另外,中国陕西省的各位朋友、也请你们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它的。”

朱鹮素有“东方宝石”之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极濒危物种。到上世纪70年代末,在野外已难觅踪迹。当人们普遍认为该物种已经灭绝时,1981年5月23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刘荫增带领的考察队历经3年时间、踏遍14个省份之后,终于在陕西洋县秦岭山中找到了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荫增:“近代朱鹮只有这一个系统繁衍下来了,所以近代朱鹮这个物种不管是我们洋县的,还是宝鸡的,铜川,完了送给日本和韩国,都是这七只的后代。”

从1978年开始寻找到现在,朱鹮保护正好与改革开放同步经历了40年。1981年发现朱鹮后,陕西就开始对野生朱鹮进行就地保护,禁止在朱鹮活动区鸣枪狩猎、使用农药化肥,扩大和保留天然湿地,朱鹮得以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息繁衍,野生朱鹮的数量开始缓慢增长,1986年达到13只,1993年增长到20多只,2018年达到2000多只。

在“楼楼”和“关关”前往的日本的当天,一群野生朱鹮正在汉江两岸翩翩起舞,从事朱鹮保护工作30多年的张跃明用相机记录下了这动人的时刻。他说,如今在洋县,当地群众都自觉参与朱鹮保护,人与朱鹮相处的更加和谐。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张跃明:“老百姓在田地里面翻田犁地,朱鹮就跟在后面觅食。”

在加强野生朱鹮保护的同时,陕西省也在开展人工饲养繁育研究,目前,陕西朱鹮人工种群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如今,朱鹮的濒危状况得到缓解,朱鹮保护的“陕西模式”成为世界濒危物种拯救最成功的典范。

和朱鹮“楼楼”“关关”一样,大熊猫乔乔的故乡也在陕西洋县。2006年,受伤的乔乔在野外获救,后来就被送到了这里。与长得像熊的四川大熊猫比起来,乔乔则更像猫一些,圆圆的脸蛋、稍短的鼻头、棕色的胸毛,这让它看上去更加憨态可掬,学术界把像它这样的陕西大熊猫称为“秦岭亚种”。

记者:“平常乔乔喜欢在家里晒晒太阳或者在泳池里戏水。可是您别看它好像生活的很悠闲,其实在它身上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传宗接代。”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在陕西境内的秦岭山中,陆续发现了多只秦岭大熊猫的踪迹,陕西省也相继建立了佛坪、周至、长青等一批自然保护区,保护熊猫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对野生大熊猫进行紧急救助。在陕西周至县的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大熊猫妞妞就是2006年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抢救回来的。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兽医院院长马清义:“从最初的50公斤左右到现在已经恢复到快100公斤。”

目前陕西省秦岭地区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有16处,总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三分之一个西安市。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数量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109只增加到345只。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省不断加大珍稀动物保护力度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