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12位村民主动上交21件西汉文物

秦汉新城茂陵博物馆迎来十多位特殊客人

在工地干活,挖出古物件,朴实的农民没有想到私藏或变卖,而是第一时间给博物馆打电话报告。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茂陵博物馆迎来十多位特殊的客人,茂陵保护区的12位村民先后上交了21件西汉时期文物,避免了国家文物的流失。

12月11日下午,茂陵保护区内秦汉新城南位镇留位村的村民边智权,把自己在工地上捡到的两块“怪砖”上交给茂陵博物馆。“怪砖”为方形,长约36厘米,厚约5厘米,砖面布满小方格纹,砖面纹饰精美且结构完整。边智权说:“我在咸阳的一个工地干活时,挖出两块奇怪的砖,感觉像文物,就赶紧给茂陵博物馆打了电话。”

后经专家鉴定,“怪砖”是西汉中期的格纹方砖,在当时主要用于铺设地面,代表了两千多年前群众智慧的结晶。

无独有偶,就在12月初,生活在茂陵保护区的兴平市西吴街办齐官村的沈丰富等11位村民,也将平时捡到和发现的方砖、陶壶等19件文物无偿上交给茂陵博物馆。

经初步鉴定,这些花纹空心砖、乳钉纹方砖、灰陶仓、灰陶壶等都是西汉中期文物,对了解西汉建筑装饰工艺有着重要意义。村民沈丰富说,“出卖文物就是出卖祖先”。他认为捡到文物就应该捐献给国家,绝不能出卖,赚昧心钱。为表彰上述村民的善行义举,茂陵博物馆给他们颁发了名誉馆员证,鼓励更多群众向他们看齐。

据了解,茂陵是西汉武帝刘彻的陵墓,周边陪葬墓较多,田野文物分布广泛。近几年,茂陵博物馆不断加大文物法宣传和文物普查力度,也发动村民参与文保工作,先后发展288名群众组成文保员队伍,保护区周边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记者于忠虎吕聪)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12位村民主动上交21件西汉文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