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建集团产值破千亿 10家突出贡献单位和20位功勋人物受表彰

摘要:12月18日下午,陕西建工集团在陕西大会堂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以建成“千亿陕建”为契机,全力推动陕建高质量发展。

12月18日下午,陕西建工集团在陕西大会堂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以建成“千亿陕建”为契机,全力推动陕建高质量发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出席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宣读中建协贺信,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致辞,陕建集团总经理张文琪主持。

1

2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出席并讲话

3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

4

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致辞

张义光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陕建集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积极探索,实现了经营规模由小到大、发展速度由慢到快、综合实力由弱变强的华丽转身,取得了显著进步和非凡业绩。1978年,陕建集团完成产值仅1.79亿元,实现利润1684万元。经过40年的发展,陕建集团今年完成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利润预计18亿元,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9.6万元,比去年增长8.5%。

目前,陕建集团已形成了9个房建、4个市政、1个石化和1个公路等15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体系,在全国同行业首屈一指;建成鲁班奖工程61个,获“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奖”;63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9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318项工程荣获省级优质工程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全国和省级科学技术奖88项、建设部华夏建设科技奖21项,获国家和省级工法466项、专利367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规范标准90余项。

陕建集团位列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2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97位,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5位。陕建集团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已超过800亿元,发债规模达到130亿元,组建的六只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时,陕建集团先后投资12亿元在西咸新区、韩城、延安、铜川、安康建设五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形成了包括混凝土构件、钢结构、轻质隔墙、硅酸钙板等在内的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研发生产施工能力居西部前列。

张义光就推动陕建集团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坚持“实干为要”继续改革创新,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实现战略目标上致力。陕建提出的“五年两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建成“千亿陕建”的目标已提前两年实现,要实现“跨入世界500强企业、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二步目标,需要陕建所属各单位倾力分担、同步跟进、过硬支撑,按照世界500强企业的入围标准和整体上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再掐时间、再优路径、再强举措、再明责任,促进集团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二是要在深化内部改革上给力。陕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建立全新的体制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向高端发展,进一步完善二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推进外部董事、职业经理人制度,继续推进人事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将考核评价结果与职务升降、薪酬调整紧密挂钩的引进退出和激励约束机制,新组建的企业,要有新战略目标、新发展路径、新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实质运营,实现裂变式发展,积极并购重组外部优质企业。三是要在做强做精主业上发力。要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强做精主业为根本,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抢抓国家补基础设施短板推出的项目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大投资带动总承包的运作力度,加速提升国际化经营规模和水平,集中陕建全系统资源,向着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核心竞争力更加强大的目标奋进。四是要在发挥“六大优势”上用力。要加倍珍惜当下陕建难能可贵的班子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作风优势、财力优势和政府支持优势,这“六大优势”个个来之不易,叠加起来更是力量无穷,陕建上下都要在用好“六大优势”上善谋善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5

6

 会上,陕建集团表彰了10家改革开放40周年暨千亿陕建突出贡献单位和20位功勋人物,4位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陕西省发改委、人社厅、工信厅、住建厅、省国资委系统兄弟单位、高校、金融机构和陕建的战略合作单位等有关负责人出席,陕建集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干部代表、及离退休职工、劳模、优秀青年人才、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劳务合作方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耀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