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陕西卤阳湖生态修复 再造一条新渭河

昔日的盐碱地,今日的万亩湖。在广袤的关中平原东部腹地,有一个美丽的湖泊——卤阳湖。

卤阳湖,原称卤泊滩,系古三门湖遗址,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历史上曾经“百里湖光百里荡”,后受大自然和人为活动影响,于明朝末年逐渐退化成滩。这里作为1200平方公里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汇集处,地势低凹、闭塞,土壤盐碱化严重,雨、洪、旱、涝等自然灾害频发。

1

板桥古渡

卤阳湖将建成2.2万亩湖面

为了恢复卤阳湖昔日的水系,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2007年,渭南市成立了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规划通过几年的建设,通过实施恢复湿地和水面、河湖库渠连通、引水提调、生态恢复、生态环境监测等工程,构建“四河两库六湖”连通的生态水系格局,最终形成2.3万亩水面、1.8万亩湿地保护区、3万亩生态建设区,总面积7.1万亩,东西长30公里,水、滩、林互生互养的生态长廊。

2

雁楼望卤

3

据卤阳湖文体局副局长王阳介绍,项目完全建成后的卤阳湖将横贯蒲城、西接富平,通过连通泾河、石川河、洛河、渭河4条河流,实现在渭北“再建一条渭河”。届时,将实现从蒲城到富平的水路连接,湖区管委会将在沿河两岸,建设几个供游船停靠的码头,游人可以乘船顺河而下。  

从2007年建设至今,卤阳湖已经形成了一个面积约3600亩的湖面,湖岸亭台楼阁,景区内已经建成板桥古渡、杨爵拜水、卤滩古韵、百花岛等旅游景点。在这里,不仅可以荡舟湖面,还能亲身体验到古人栈桥登舟的场景,不仅能品尝到当地美食,还能体验到摩托艇、快艇的刺激。

随着卤阳湖生态环境的修复,芦苇摇曳的湖泊湿地,吸引了大量的野生动物前来栖息。虽然已进入冬季,但是中国网记者在这里广阔的湖面上依然能看到栖息的飞鸟。在卤阳湖游客经常能看到大天鹅、灰鹤、红隼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这里栖息、繁衍。

4

卤阳湖打造生态+通用航空新模式

卤阳湖开发区以绿色、生态、现代为基本内涵,结合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航空主题体验旅游品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基地和航空特色体验旅游集聚区。

该航空产业园是目前国内综合条件最完备的通用机场,可满足先期开展小飞机货运与快递,以及全国各种通用飞机的起降需求。现已引进国家民用飞机科研试飞基地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用于国产C919大飞机的试飞及其配套产业发展。今后,中国C919飞机的试飞将在这里起飞。

园区先后被国务院、国家民航局批准为中国国际航空大会永久会址、国内首个“民航试点园区”,并成功举办了六届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产业园现推广的航空科普教育、飞行培训、小小飞行员夏令营等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飞行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