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首座蓄热储能清洁供暖机组在航天基地投入使用

摘要:12月17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运维国际总部大厦专属供热机组调试成功,正式向运维国际总部办公大楼及运维国际培训中心供暖。这标志着西安首座采用蓄热储能技术的清洁供暖机组建设成功并投入使用。

12月17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运维国际总部大厦专属供热机组调试成功,正式向运维国际总部办公大楼及运维国际培训中心供暖。这标志着西安首座采用蓄热储能技术的清洁供暖机组建设成功并投入使用。

1

该供暖机组采用了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相变蓄热储能技术,无需接入集中供暖管道,整个机组直接接入大厦原有供暖管网系统,通过相变蓄热单元蓄热放热,供热面积达3.7万平米,实现了2MW以上大容量谷电蓄热转换及储能清洁供暖技术的突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供热机组占地仅200平米,且全部位于大楼负一层,排列整齐的蓄热单元组、循环泵、电控柜、板式换热器机组等设施干净整洁,安全宁静的机组却具有巨大的供暖能力,供暖效果温暖宜人。

2

3

西安最近室外温度在零下5度左右,但走进已入驻的西安京东方汇云计算有限公司办公区时,感觉到室内温暖如春。通过实际测量,上午10时30分,室外温度为3℃,阳光很好但仍然寒气逼人,而该企业室内温度却为22℃,宽阔的大厅里也感觉不到丝毫凉意。该企业负责人解先生说道:“供暖效果比较好,上班前十来分钟打开开关,到上班的时候就有20℃,一整天都不冷,上周外面零下几度的时候更暖和,室内能达到23℃,而且上个月初就开始供暖了,比市政供暖早,不用受冻,还节省了空调费,真的是挺划算的。”另一家入驻企业,陕西盐业专营公司的负责人陈女士也证实了这种说法。

4

5

据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事业部陈总介绍,该机组采用的相变蓄热储能技术是运维电力的专利技术,这也是该技术在陕西的首次应用,该项目享受陕西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这种供热系统形象地理解就是一个“智能充热宝”,晚上利用低价谷电,通过电热转换,将热量储存于储热单元中;白天将储热单元中已经储存的热量根据需要释放出来,也就是白天供暖并不需要消耗电能,由于运维电力从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蓄热储能完全采用谷电,因为谷电价格是白天电价的30%,因此,采用运维蓄热供暖技术的供暖成本非常低,比常规电锅炉供暖节省60%的费用。

运维蓄热储能供暖市场形成一定规模后可大幅提高西安市各类建筑体清洁供暖的比例,由于该技术从生产、制造、材料、使用全过程的绿色环保清洁化技术优势,具有煤炭,燃气等其他传统燃料供暖无法比拟的零污染零减排能力,将有助于破解西安市冬季的雾霾难题,一套这种运维电力制造的蓄热电锅炉供暖系统,设备及建设成本低于集中供暖收取的碰口费,采用分布式及模块化,轻松解决建筑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十万平方米建筑体的供暖,一般几万平米的供暖项目建设工期在2个月以内就可以完成。

运维电力的这套新技术,在西北地区属于首创,也给建设绿色生态的“大西安”煤改电及清洁供暖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案例。

6

据了解,该供热机组采用的“相变储热清洁供暖”技术源于自2016年,运维电力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抓住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向清洁供暖转移的机会,挺进清洁能源产业,依靠自身发电领域丰富的热能、电气自动化及材料等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聚焦于新型储能材料及热交换领域技术攻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纳米级相变储能材料技术,可将谷电、风电、太阳能、工业余热等低成本、非连续的能源进行采集并储存,然后以智能、可控的方式释放出来,可广泛应用于建筑体采暖、生活热水、工业余热应用等领域。

相比传统集中供暖方式,运维电力的清洁储能供暖技术不仅完全可以替代传统供暖,而且这种技术还能大幅降低居民用户和企业的日常供暖使用成本,让那些集中在拥挤的城市和分散在城市边沿的新老建筑供暖困难户,看到了新希望。      

热源可以灵活安置在建筑物地下室即可,全自动控制,无人值守,不再需要锅炉工;常温常压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很高;由于采用了模块化技术,供暖范围可以做到10万平米以上,而且建设周期短,投资成本不高,和建筑体同步建设完毕,建成即可投入使用。

今年8月,陕西省7部门联合下发了《陕西省清洁供暖行动方案》,要求2021年我省清洁供暖率要达到70%以上,西安市政府也于今年3月提出“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经过测算,运维电力这套实现2MW的蓄热储能供热机组,仅今冬取暖季就可减少燃烧标准煤207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45吨,节省电费92.4万元,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 清洁低碳”。(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