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话剧《柳青》西安再度上演 将角逐“文华大奖”

摘要:近日,话剧《柳青》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在西安灞桥区庆华文化宫进行展演。

近日,话剧《柳青》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在西安灞桥区庆华文化宫进行展演。不仅如此,话剧《柳青》已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代表陕西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半个世纪前,作家柳青在陕西长安县皇甫村写下了《创业史》,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农村如火如荼的互助合作运动,以及身处其中的中国农民的思想变革。这部仅仅数十万字的作品,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绕不过去的经典。

1

路遥说:柳青,我的文学教父和人生导师!陈忠实说:“柳青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是我的文学导师!”

柳青精神薪火传承,他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文学的党性原则、精湛的文学意识和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深情的民生意识和心里只有人民的人格伟力,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文学家、艺术家。

2

《创业史》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历史为线索,通过对蛤蟆滩各阶级和各阶层人物之间尖锐、复杂的斗争的描写,深刻地表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农村阶级关系及各阶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新变化、新排列、新组合,完整地展示出中国农业合作化的历史风貌和农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巨变,特别是他们对待千百年遗留下来的私有制所持的立场和感情的飞跃。也可以说,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创业者的心灵史。这也是这部小说具有永恒的生命力的原因。

今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旗下的西安话剧院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紧扣时代脉搏,创作排演话剧《柳青》,以全新视角带领人们感受一位伟大作家的创作历程和人生选择。

在这十四年里,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创业史》中的人物原型王三老汉、王家斌、刘远福、郭安成、彩霞、雪娥,还是拜他为师的文学青年黄文海、革命战争年代的老同事韩健、说陕西快书的流浪艺人“快板王”等,都在他的影响下得到了精神的磨砺或升华。

3

话剧《柳青》讲述了作家柳青为了创作反映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十四年。

他的妻子马葳和女儿小凤,为支持他的工作则承受着家庭生活的压力与艰辛……十四年生活的丰厚积累,成就了柳青的创作思想和文学品格,也成就了用文学作品艺术地记录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著《创业史》。

该剧剧情设计紧凑巧妙,人物形象塑造饱满,语言鲜活风趣。生动展示了柳青作为作家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的高尚情操。话剧《柳青》是陕西省2018年重点现实题材创作剧目之一,在今年2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

4

12月15、16日晚,话剧《柳青》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在西安灞桥区庆华文化宫进行展演。舞台上贴近生活、朴实感人的剧情,生动传神的人物演绎,充满陕西方言特点的语言和西北关中特色的风土人情,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