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铁血铸就“全国模范检察院”

日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这是人社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检察系统内最高集体荣誉,也是陕西省检察系统此次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检察院。

近年来,临潼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纲要,不懈传承“铁腕带铁军,铁面办铁案,铁血铸检魂”的“书田精神”,着力打造一流队伍,主动提供一流服务,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不断探索实践求实创新的基层检察院建设之路。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一流队伍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集体二等功”、“先进基层检察院”……走进临潼区检察院荣誉室,—面面悬挂着众多“全国先进”的荣誉墙,让记者颇为震撼。—个只有53人的基层检察院,竟然收获这么多的“全国先进”,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检察机关学习的标杆,秘诀何在?

“多年来,临潼区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科学的工作理念与明确的工作标准为确保一流的服务和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临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苑伟如是说。

科学明确的目标和理念是各项检察工作的先导,“时代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王书田是临潼检察队伍的杰出代表。临潼区检察院始终把“书田精神”作为一面旗帜,不断传承和发扬,并赋予其“忠诚、专业、清廉”的时代新内涵,全力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铁军,并通过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专家教授指导学等形式,深刻领悟王书田“把生命融入党的事业”的崇高理想信念,教导干警以身边楷模为榜样,从思想深处筑牢理想信仰基础,形成全院共同遵循的价值追求。同时,坚持教育管理制度化,制定了《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化管理手册》,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检务督查机制,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进行推广。

临潼区检察院还坚持因岗、因人施训,建立了“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岗位练兵”三结合培训模式,开展技能比武、“1+N”主辅岗轮训、承担重要课题等活动,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29名干警、4个部门荣立三等功,14人次获国家、省级表彰,15名业务骨干进入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涌现出“十大平安卫士”、“五四好青年”等一批先进典型,全院干警连续十余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问题,并被陕西省纪委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也是西安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

围绕发展大局提供一流服务

为做好新时代出给检察人的这张答卷,临潼区检察院始终紧扣“主动、精准、为民”三个关键词,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东部新城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服务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平安临潼”建设,临潼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推出服务营商环境“1·3·6”检察新模式,并将其作为该院创品牌工作的载体。针对渭北工业组团、曲江度假区建设项目多的情况,设立了专门检察官办公室,畅通线索发现渠道,完善案件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主动介入、及时回应。同时建立和办理涉黑恶案件、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绿色通道,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阻挠施工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在临潼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扶贫帮困工作,临潼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基层对接联系,推进检力下沉,强化检察工作与一线的紧密联系。全院26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与斜口街办26户贫困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送温暖、送政策、送法律。先后为包抓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7项,实实在在为贫困户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难题,架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畅通司法便民渠道,临潼区检察院整合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检务公开等职能,打造了“一站式”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不断完善“集中接访坐诊、深入走访出诊、带案下访巡诊、联合接访会诊、定期回访复诊”的五诊工作法,认真落实涉检信访维稳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同时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建立各主要业务部门救助对象信息共享机制,五年来,共司法救助27人,救助金额28.43万元,缓解了部分司法案件中被害人生活困难的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2017年,在陕西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群众对临潼检察队伍的满意度达96.06%,居全市基层检察院第一名。

聚焦主责主业 争创一流业绩

临潼区检察院始终秉持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办案服务求精品”的执着态度,把强化队伍建设激发的动力聚焦在办案与监督的主责主业上,克服就案办案思想,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年来,临潼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916件2830人,依法批准逮捕1461件214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09件3108人,依法提起公诉1978件2828人。特别是在打黑除恶专项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7件53人。同时,加强对辖区各街办、社区扫黑除恶工作督导检查和涉黑恶线索摸排力度,持续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在办案过程中,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慎捕慎诉,宽严有据,罚当其罪,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671人,不起诉24人。同时,五年来立案监督9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99件次,发出检察建议318件次,均得到回复或采纳。追诉漏犯206人,追诉漏罪58件次,追诉准确率100%。其中临潼区检察院提请抗诉的王某等团伙抢劫案被评为“全国优秀诉讼监督案例”,刘某某故意伤害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件”。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临潼区检察院坚持以维护公益为己任,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检察蓝”保障“生态绿”。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共发掘案件线索170余件,办结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9份;通过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取缔非法垃圾场所17处,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约500吨,督促补种林木2000余棵,监督取缔渭河非法砂石场30余家,恢复被毁农用地400余亩,保护矿石资源4000余方。同时,紧盯“舌尖上的安全”,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多所幼儿园、小学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小摊贩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活动,强化了法律监督,扩大了宣传教育效果,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光明融媒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通讯员 高毅)

 

来源:2018年12月15日11:30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铁血铸就“全国模范检察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