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T台上的新丝路:穿越千年的时尚世界

12月9日,模特在展示意大利时装设计师Giovanni Clemente的时装作品。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这一幕好似时空穿梭交替:舞台上,驼铃声声,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模特身着中国传统刺绣服饰依次款款而行,他们的脚下就是唐长安西市遗址,车辙、水渠、石板桥诉说着古丝绸之路的无尽繁华。

在不久前闭幕的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上,来自中、法、意、俄等国的顶尖设计师以及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巴西等数十个国家的模特,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时装发布。

12月9日,模特在展示意大利时装设计师Giovanni Clemente的时装作品。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时装发布会的舞台设置在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内。大唐西市是中国唯一一个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博物馆内的展览以弘扬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千年以前,这里万商云集、百业兴旺,多元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彼时的长安城,有“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国际交流,有“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的霓裳羽衣,有“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的长安丽人。

丝绸之路,因中国丝绸而兴。主办方之一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说,盛唐时期,中国服装取得了极大发展,其冠服之丰美华丽、妆饰之奇异纷繁,引领了世界潮流。如今,各国最优秀的时尚设计师与时尚品牌汇聚在西市遗址,用承古启今的方式发掘丝绸之路各国的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时尚的设计和创意传承丝绸之路开拓进取的精神。

10月13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成员谢飞、郭涛、雷尼·哈林、霍廷霄(从右至左)亮相红毯。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接近历史,在这座博物馆面前,时光的间隔仿佛已经不存在了。”参与走秀的模特们纷纷表示,“历史和时尚交融在一起,感觉如此奇妙!”

不仅是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丝路沿线国家的民众来到中国求学、旅游、开展贸易,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也次第开花。比如,成立仅3年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就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八音合奏·丝路回响专题音乐会等文化交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更是成为丝路沿线电影人交流合作的大聚会。

同道相益,同心相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呈现靓丽的风景,创新的方式也在尝试和呈现。今年3月,70套100多件来自日本的九谷烧和漆器艺术品亮相西安国际港务区,这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运用保税模式引入国外文化艺术品举办国际交流展览、展示和拍卖的一次尝试。按照以往拍卖规定要缴纳全额关税,保税展示拍卖则可以运用自贸区大通关模式,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对促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日本的九谷烧第三代传承人在文化交流中专程赴陕西铜川考察“宋代六大窑系”之一的耀州窑,与当地的制瓷工艺大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日本漆器专家也前往陕西洋县,参观了当地丰富的漆树资源。(张斌、蔡馨逸)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T台上的新丝路:穿越千年的时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