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数字丝路”促进人文交流(一带一路5年间)

陕西秦汉新城搭建服务平台

近日,创意舞台剧《我的小伙伴》在陕西西安上演,明年还将登陆英国演出,并参加2019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该剧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投资出品,中国、英国、意大利等多国艺术家参与创作,用艺术语汇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秦汉新城在参与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的同时,搭建多个“一带一路”服务平台,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让产业强起来。

在位于秦汉新城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坑道遗址前的玻璃幕墙影像逼真。“我们依托三维动漫、人工智能等技术,再现遗址的历史面貌、人文风情,打造数字博物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鹏飞说。

秦汉新城建设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正在探索长效机制,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块头”不及一个手机,却能实现35种语言同声互译——中译语通公司研发的这款悦译智能翻译机,成为在陕举办的国际会议、会展的抢手货,为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多场国际活动提供翻译服务。该公司还联合陕西省政府外办、秦汉新城管委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同打造“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入选国家级服务贸易试点项目在全国推广。平台还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外商情舆情及科技、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频道建设。

秦汉新城目前还在建设超过2000个座席的全球多语言呼叫中心。届时,用户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获得在线语言服务。 (张丹华)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数字丝路”促进人文交流(一带一路5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