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富平:石川河治污将投入超十亿

摘要:冬日的暖阳照在宽阔的石川河面上,河水已经结冰,偶尔还能看到飞鸟掠过河面。河岸是两条新建成的沿河廊道,道路两旁树木林立。现在这条清澈及周边生态丰富的石川河,仅仅在两年前却还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

冬日的暖阳照在宽阔的石川河面上,河水已经结冰,偶尔还能看到飞鸟掠过河面。河岸是两条新建成的沿河廊道,道路两旁树木林立。现在这条清澈及周边生态丰富的石川河,仅仅在两年前却还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

三年改造让石川河美景重现

12月17日,中国网记者随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来到富平县石川河岸边。

富平县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总面积1242平方公里,辖16个镇(街道)268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是陕西第一人口大县。

石川河是富平人民的母亲河,也是富平境内唯一的过境河流,曾有诗文描绘“石川文杏几千株,泼眼春光满碧湖”的美景。然而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石川河河道开始断流,加之无序采砂、乱倒垃圾等原因,河流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遭到了严重破坏,石川河变为了人过掩面捂鼻、不愿接近的“龙须沟”。

母亲河变成了臭水沟,赖以为生的重要水源变成了污水,这给当地居民带来的不仅是心理上的震撼,更是生存上的不安。近年中央生态文明战略以及陕西省委建设生态文明指示的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都将富平石川河作为重要试点目。从2017年开始,富平县计划投资10.11亿元,通过3年建设,全面实现石川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1

改造前的石川河

2

改造后的石川河

3

改造后的石川河

4

改造后的石川河

在国家一再强调生态,全国治理污染的大时代背景下,富平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围绕石川河生态治理,结合渭北黄土高原地质特点河石川河存在的问题,按照整体性、系统性原则,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彻底实现石川河及其最大支流温泉河流域生态环境恢复与改善。

项目采取分段推进的方式进行建设,2017年重点实施了石川河富阎连接段至庄里南索段综合治理及荆山塬植被恢复工程。2018年实施石川河富平境内下余段治理。2019年将实施石川河最大支流温泉河综合治理工程。

经过近两年的治理,干枯的几十年的石川河终于变得碧波荡漾,水清草绿,河岸绿树成荫、先后有白鹭、青鹭、野鸭、天鹅等30多种鸟类回归石川河,标志着石川河流域生态得到有效恢复,初步形成了“荆山塬为屏,石川河为带”的县域南部生态格局,改善了富平人居环境,也解决本地居民一直担心的大问题。

现在,每到夏季,就有很多摄影爱好者赶来,拍摄这里的白鹭、青鹭、绿树、美景。这些摄影爱好者也成了富平人民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5

冬日的石川河

6

记者们在石川河采访

青山绿水引来”金凤凰“

石川河的治理,不仅恢复了河流生态,给沿河富平县人民提供了运动休闲的场所,还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位于石川河下游的富平高新区,加速向富阎产业合作,先后吸引多家大型企业落户园区。沿河城区段城市价值显著提升,富平“迎新春环河健身跑”已连续举办二届,环河马拉松赛、环河自行车赛、石川河禽鸟摄影大赛等将成为今后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将带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沿河两岸还发挥柿子优生区优势,大力发展柿子为主的经果林,促进柿子深加工等产业,提高群众收入。

石川河的治理,不仅环境变美了,而且,还发挥了它重要的防洪价值。今年8月份以来,石川河上游桃曲坡水库先后5次泄洪,最大洪峰流量245立方米/秒,河道原有桥梁、滚水坝水毁严重,形成严重安全隐患。然而山水林田湖建成项目岿然不动,堤防、溢流堰等主要工程经受住了考验,安全度汛,保护了沿河工农业财产安全,凸显了山水林田湖工程的及时性、实用性和有效性。(记者 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