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深挖彻查“保护伞”是扫黑除恶的关键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从全面推开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推动深挖彻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斩断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利益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扫黑除恶取得重大突破。

黑恶势力犯罪之所以屡打不绝,往往就在于其背后存在“保护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政权是国家政权的基石。黑恶势力之所以在一些地区、行业、领域长期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宽松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干部经不起诱惑,与涉黑涉恶人员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形成了盘根错节的黑色利益链和共生关系。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直接威胁到国家基层政权安全。因此,必须抓住关键,深挖彻查各类黑恶势力“保护伞”。

深挖彻查“保护伞”,要敢于举旗亮剑、动真碰硬,要将其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全面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切实把深挖彻查落到实处。要加强执纪监督,健全联点包案、线索快速移送反馈等机制,优先处置“保护伞”问题线索,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力度,要抓住涉黑涉恶和腐败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做到线索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要敢于刀刃向内、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领导干部与执法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要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举纲持领,事无不定。只要我们抓住关键,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享有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深挖彻查“保护伞”是扫黑除恶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