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交警莲湖大队召开“扫黑除恶”法律实务应用培训会

12月13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莲湖大队邀请大队签约聘请的法律顾问团队,陕西平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晨戈、律师雷启明、李平来队为民警就“扫黑除恶”法律实务应用进行专题培训。

雷启明律师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依据、扫黑除恶相关术语的正确理解、准确认定“黑恶势力”、黑恶案件线索的表现形式,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取证指引、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有关情节的认定、寻衅滋事罪取证指引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并以辩护人的角度详细总结了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办案民警在侦查取证过程中因没有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意识,最终直接影响案件定性、量刑的相关案例,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政策水平,增强了打击涉黑涉恶类案件的精准性。

最后,大队要求全体民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要持续提高站位。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无论是从上级要求、责任使命、还是从现实需要看,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突出对黑收费、黑车、渣土车、暴力抗法等重点执法领域中的线索摸排,加大摸排核查力度,摸清底数,严格落实“一案双报”。三要夯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扫黑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落实责任,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效。各科队要协同作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有效合力,确保专项斗争工作有力推进。(当地供稿 莲湖交警)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交警莲湖大队召开“扫黑除恶”法律实务应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