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人民群众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力量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人民群众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力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依法严惩、突出打击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强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真心拥护,无不拍手称快。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广大人民群众在维护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更加强烈,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愿望更加迫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改善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一些黑恶势力横行一方,通过不法手段攫取社会和群众利益、插手经济活动,严重危害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严重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不扫除这些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团伙,人民群众就难以安居、安业、安心,营商环境就不能得到有效改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行动,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黑恶势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通过畅通电话、信箱、网站、微信等举报平台,不断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和动员群众坚决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要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举报,特别是实名举报,必须及时核查、及时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鉴定人、被害人等相关保护措施,严守保密纪律,消除群众举报的后顾之忧。要完善群众安全感测评,把人民群众对开展专项斗争的满意率和知晓率纳入“两率一度”调查中,进一步加大群众意见在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群众认可,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的成果。

群众的力量无处不在,群众的力量无比强大。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一根本性力量,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切实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人民群众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