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19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调研报告》出炉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备受青睐

14日,来自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调研报告》出炉。报告中显示,有八成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步入职场,毕业生就业最看重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有近五成的毕业生已经拿到offer(录用通知),而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也备受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青睐。

应届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提升

2018年,应届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较2017年的1.78有所提升。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而2019年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具体来看,今年企业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去年增长81%,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去年增长21%。企业需求人数增幅快于求职投递人数,是就业景气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中介服务业景气度最高

数据显示,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5.45%,求职人数下降了4.5%,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此外,教育培训、外包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

在就业景气度最差的10个行业中,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银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等行业针对应届生的就业景气度较差,但部分行业好于去年,银行、物流/仓储、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等行业应届生就业景气度出现了同比下滑。

大多数毕业生希望尽快步入职场

针对毕业后的个人发展方面的调研显示,2019年西安应届生选择就业的人群占比81%,选择慢就业的人群占比8.5%;绝大多数毕业生希望尽快步入职场。

选择考研和出国学习的应届生,分别为3.4%和1.2%,选择创业的应届生占比4.1%,其中有1.7%选择考取公务员,多年前的考公务员热已经开始理性降温,“铁饭碗”的概念对于应届生来讲已经成为历史。

大学生最看重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

2019年西安应届生在择业时最看重的因素是薪酬和福利待遇,分别有73.8%和66.3%的学生选择了这两个选项。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在找到工作后,迎面而来的就是房租、伙食费、通信通勤费用等需要学生自己负担的花销,自然看重收入更多。满足温饱后,才会看发展,58.2%的应届生择业看重职位晋升,49.4%的应届生择业看重“企业发展前景”。

北上深仍为首选城市

在求职过程中,应届生也在关注一些当下的社会热点,2019年西安应届生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就业景气度”和“平均薪酬”,其次是决定生活成本的问题“房租/房价行情”。在2019年西安应届生期望就业的城市来看,选择北京为理想目的地的应届生占比14.7%,而上海和深圳则分别为6.8%和6.1%。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西南部中心城市成都就超越传统一线城市广州,在大学生期望就业城市中排名第四,广州排名第五。而郑州、天津、杭州、西安和南京等其他新一线城市也备受年轻学生们青睐。

近五成大学生已获得offer

在2019年西安应届生的求职人群中,有45.6%的受访大学生已拿到offer,54.4%的暂时还未获得offer,由于现阶段2019年西安应届生还处于陆续求职的过程中,相信在春节过后的招聘旺季还会释放一些offer机会。

目前,“985”和“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55.5%和52.9%,而一般本科和专科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7.6%和36.1%。专家指出,毕业院校好坏和学历仍与毕业后是否找到工作存在一定相关性。(关颖)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2019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调研报告》出炉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备受青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