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适龄妇女可免费筛查两癌西安已筛查30000余人

“多亏这次的‘两癌’筛查,让我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手术,否则再拖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提起自己的病情,家住莲湖区的李阿姨仍心有余悸。原来,近日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时,李阿姨经筛查发现Hpv16呈阳性,后来她及时手术才避免了病情的恶化。

乳腺癌、宫颈癌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两种癌症,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低龄化趋势也比较明显,因此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显得十分必要。今年9月1日,西安市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

10月18日,在女儿劝说下,李阿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结果检查发现Hpv16阳性。之后,李阿姨又进行了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诊断为鳞状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随后进行了子宫全切术。“之前我一点症状都没有,要不是女儿让我跟她一起去筛查,我也不会想到去做检查。幸亏发现得早……”李阿姨后怕地说。

李阿姨口中的“两癌”筛查,是全市适龄妇女免费进行每三年一轮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这是西安市政府今年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筛查了30000余人,各筛查机构对筛查出来的可疑/阳性人群均进行了规范的随访。

12月12日,记者来到免费“两癌”筛查定点机构西安市妇幼保健院,门口悬挂着醒目的“两癌”筛查宣传牌,上面注明了乳腺癌、宫颈癌两种癌症具体检查项目、科普知识、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诊室内坐了许多等待检查的市民,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讲解筛查流程,指导大家有条不紊地填单子、排队、做检查。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叶世辉向记者介绍说,西安市此次“两癌”筛查是通过开展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和健康教育咨询工作,普及癌症相关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逐步提高西安市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叶世辉介绍,免费筛查内容中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盆腔检查和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或革兰染色检查)、宫颈醋酸染色检查、人乳头瘤病毒(HPV)高危分型检测;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色B超检查。本次“两癌”筛查拓宽了年龄范围,将免费筛查年龄放宽到30-64周岁,比国家项目设定的35-64周岁有所延伸;打破户籍限制,将免费筛查人群拓展到凡在本市居住或工作的所有适龄妇女,促进了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广泛性;实现全面覆盖,将免费筛查地域拓展到全市所有区县、开发区,突显了公共卫生项目提供的普及性。

据了解,经市、区县卫计委确定全市共有30余个筛查点,西安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免费“两癌”筛查定点机构。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适龄妇女可免费筛查两癌西安已筛查30000余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