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江苏海安:公益推动文明进步温暖整个城市

6000年前,青墩先民刀耕火种,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上。6000年后,被誉为“江苏河姆渡”的新石器时代青墩遗址——江苏海安市成为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级市。“一念之善,源于长期的守善。近年来,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特殊群体享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海安市文明生活的日常,这样的日常处处彰显大爱。”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长江说。

公益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文明则是城市之魂。从“海安义工联”到“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从“580(我帮您)志愿服务站”到点亮心灯的“惠心社”,无不体现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素养,一个城市的文明和谐。这几个在全省赫赫有名的公益招牌就在当地每个老百姓的身边,当你出现困境时就会悄无声息地降临。

  

王美琴(中)看望一名受助小学生。

义工联善举暖人心

最近,得知李堡镇丁所初级中学初一学生贾阳阳(化名)学习成绩又有了进步时,王美琴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王美琴是海安义工联会长,两年前,她和海安义工联志愿者在一次走访时得知,阳阳年幼时因家庭变故,和年过七旬的外婆过着极其艰辛的生活。为让阳阳顺利完成学业,义工联志愿者除了为她提供生活用品外,还为她募集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读初中后每年再增加1000元。

懂事乖巧的阳阳说,如果不是义工联的资助,自己和外婆不知怎么才能渡过困境。“是义工联的一群爱心叔叔阿姨给了我和外婆重新生活的勇气,我一定好好学习,还要把外婆照顾好。”阳阳逢人便说。

说起海安义工联,在海安当地可是家喻户晓。从七年前成立时推出的“爱·陪伴”助老项目开始,义工联先后推出“关爱留守儿童”“爱在身边”助学行动、“雷锋精神伴我行”和“助残扶弱”等多个公益项目,哪里有困难群众的需要,哪里就能见到义工联的志愿者。最让王美琴感动的是,爱心就像星星之火绵延不绝,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工联。目前,义工联注册志愿者有3328名,连续7年助老帮困数万人次,而直接获得资金和物资帮扶的贫困学子超过了100名,困难家庭超过了100户。

今年63岁的老人蔡进是当地一名爱心企业家,自2015年加入义工联后,他再忙都要抽出周末时间到各个敬老院为老人做义工。为了帮助老人理发,蔡进自学了理发,还用坏了七八套理发工具。更难能可贵的是,从事公益20多年的他,以义工联志愿者的名义在女儿婚礼上捐出50万元用于爱心助学,目前已有百名学生受助。“孩子结婚请明星大操大办,还不如将省下的钱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走出家庭困境,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结婚礼物。”

  

“爱心妈妈”崔建霞(左一)看望受助孩子。

“爱心妈妈”一对一帮扶 57个孤娃成了“福娃”

“妈妈,妈妈。”每次见到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副大队长曹红梅时,13岁的童佳佳(化名)都会欢快地叫着。而看到佳佳开心的样子,曹红梅也非常欣慰。她并非孩子的亲身母亲,但已经与佳佳一对一结对帮扶了四年,这样的爱心还会继续下去。

记者了解到,佳佳是一名孤儿,养母几年前病逝后,只能跟着年近七旬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生活,生活的困境让她少有孩子的天真烂漫,变得越来越胆小、孤僻。转机从她9岁那一年开始。一直从事社会公益的曹红梅发现佳佳的情况后,与其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曹红梅时常为孩子买来吃穿用品,在学习方面更是关爱有加。曹红梅甚至自掏腰包给佳佳报了乐器培训班,目前佳佳已经获得了二胡八级证书,性格也逐渐开朗了起来。

像佳佳一样得到“爱心妈妈”一对一结对资助的还有今年9岁的徐浩浩(化名),他的父母在三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志愿者王兰主动自去年与其对接成为了孩子的“爱心妈妈”,时常将浩浩带回家住几天,为他买衣服和生活用品,特别是给了孩子缺失的母爱。志愿者潘晓琴也加入了进来,给予浩浩更多的关爱,他的生活里又迸发出了笑声。“买好吃的,买新衣服,和我一起学习,她们都是我的好妈妈。”浩浩常常挂在嘴边说。

记者了解到,像佳佳和浩浩一样得到爱心帮助的孤儿有57个,他们不再是他人眼里的“孤娃”,而是健康成长的“福娃”。同是“爱心妈妈”的崔建霞是福缘志愿者大队的秘书长,她介绍,成立于2012年的福缘志愿者大队专注于全市孤儿的健康成长,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1050名。“成立前夕,我们进行了广泛调研,发现不少孤儿因为缺少父母亲情陪护以及家庭教育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心理,有的养成了孤僻的性格。如何给予他们‘父母式’的陪护,在他们可塑性最强的时期给他们温暖和正确的引导,这或许可以改变他们未来的人生。为了这类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给每个孩子建立了‘福娃’档案,并给予他们必要的关爱。”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江苏海安:公益推动文明进步温暖整个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