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新区“路长制”的那些事

班长、楼长、机长......这些称谓大家都不陌生。可是,你听说过“路长”吗?

治水有“河长制”,整洁的环境,靓丽的街区,宜居的生态,也离不开“路长制”。

今天,就跟大家说说曲江新区“路长制”的那些事。

路长日志,成功制胜的法宝

他叫魏军平,是曲江池北路的“社区级路长”。

“路长制”是一种实现城市道路全覆盖、分层级的新型精细化管理模式。自从西安实行“烟头革命”以来,曲江新区便将这一制度贯彻到了基层,切实解决了道路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1

“魏路长”说着便将一本路长日志打开,工整的笔记跃然纸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工作的巡视情况。他说:“这本路长日志可是宝贝,我们每天将自己的工作状况记录下来,每当遇到棘手问题时,以往的经验办法便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眼前,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路长平台,藏在大数据身后的“智慧+”

接着他拿出手机,在上面勾勾画画,东瞅瞅,西瞧瞧。见我们靠近,他忙说:“你们不知道吧,这可是我的秘密武器——曲江新区路长平台。在这上面不仅可以完成一些日常的工作,还可以通过收集、登记、上传、派遣、处置完成各项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方便协调各方面的问题。”

2

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路长间交叉检查获取有效积分的考核制度,通过这种制度,路长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检查、相互比拼,从而实现工作上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方式。同时这也是全国首创的一种通过大数据进行分布式管理的新模式,它通过获取实时数据,进行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后期曲江新区路长平台将会面向市民,采用二维码监督的模式,让大家做监管,让全民当“路长”,更好地让曲江新区实现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的转变发展。 

曲江新模式,管理新突破

曲江新区运行路长制模式以来,做到了事无巨细,责任到人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还聘请了民间路长,这种自发形成的路长,在生活中切切实实地将自身融入到了曲江的发展里。各级路长明确职责,认真值守,大到协调管控,小到具体实施,从各个层面生成“道路成长日志”。同时也提倡实现“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流程化、流程事情数据化”,以达到“统一、协调、简化、优化、规范”的管理目标。

3

在路长考核上不光依托“曲江新区路长平台”,还利用航拍等现代化设备,从人力监管到智能调查方方面面为曲江建设出力。自从路长制来到曲江,从根本上解决了道路治理难的问题,也为曲江新区、西安,乃至全国的城市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运营经验。同时,提升了曲江的营商环境,优化了曲江的生态环境,为曲江的发展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走在曲江新区的大街小巷,“路长”已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正是因为一路有路长们的坚守,才使得街道城市管理建设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整洁干净。(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