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商洛:让资源优势变为发展强势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商洛所辖7县(区)大部分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既承担着保护水源的艰巨任务,又要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商洛市以循环经济为主线,努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使用。

按照“微循环抓生态企业,小循环抓生态工业园区,中循环抓生态产业链条,大循环抓循环型社会”的总体思路,2017年年底,商洛市6大循环工业体系、11条产业链全面建成。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84%,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4%。商洛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

经济发展转型提速

谈起40年来商洛的经济发展变化,商洛市统计局一位负责人自豪地说:“1978年商洛市的生产总值仅为3.61亿元。而到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已达800.77亿元,总量增长221倍,年均增长10.7%。”

近年来,商洛市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经济稳步前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提升。1978年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仅为0.43亿元,2017年达1156亿元,年均增长24.3%;2017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达21.76亿元,年均增长13%。

此外,商洛市经济结构日趋优化。1978年,商洛一二三产占比为64.3∶17.4∶18.3,农业占据核心地位。2003年,二产首次超过一产。2017年,全市一二三产占比为12.3∶55.2∶32.5,二三产业分量显著提升。2017年商洛市非公经济占比由2011年的49.6%提升到55.2%。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有一种蓝叫‘商洛蓝’。”现定居北京的商洛人高明每次提起家乡的蓝天白云,总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商洛市实施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城市、做优做特城镇、做精做美乡村,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商洛市推进中心城区“东进、西延、南扩、北上、中改”,使城市框架不断拉大。目前,商洛市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26平方公里,是改革开放初期的26倍,全市城镇化水平达45.6%;商洛市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四城”联创工作,全市新增绿地面积270万平方米,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6.1%和99.7%。

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说:“我们开展治污碧水、降霾护蓝、农村清洁、生态修复四大工程,实现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通过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全方位推进造林绿化。商洛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自然保护区3个,森林覆盖率67%,稳居全省前列。”

特色产业活力凸显

商洛市地处秦岭腹地,各种野生中药材广泛分布,被誉为“秦岭天然药库”。据普查资料统计,《全国中草药资源汇编》收录的2002种中草药中,商洛就有1192种。

改革开放40年来,商洛市现代医药迅速发展,形成了以丹参、黄芩、桔梗等为主的“十大商药”。2017年年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92.53万亩,年产量达68.66万吨,产值达32.91亿元,其面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商洛市把“现代医药、农特产品、生态旅游”作为特色经济发展的三大重点工作,深挖优势产业潜力,着力提高质量效益,一批富民产业稳步壮大,群众致富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2017年,商洛市粮食总产量达61.67万吨,较1978年增长17.8%,核桃、板栗、中药材、香菇、鸡蛋产量稳居全省第一,茶叶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商洛市跻身首批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之一。“商洛丹参”“洛南核桃”“洛南豆腐”“云盖寺挂面”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时,商洛市利用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达4780.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60.52亿元。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商洛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商洛市市长郑光照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2年撤地设市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全面发展的创新路子。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郑斐)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商洛:让资源优势变为发展强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