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深化专项治理 用铁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16年,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25件、处分1497人;2017年,查处问题2876件、处分3353人,同比分别增长134.8%、124%;今年前9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5391件、处分3829人、移送司法机关130人,同比分别增长142.4%、44.7%、10.5%。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之态势,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用铁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查处数量在骤增、查办力度在加大、查处进度在加快、查处效果在彰显。”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造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和来信、来电“五维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统一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动态更新、全程问效。对2016年至2018年3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梳理排查问题线索12122件,办结11336件;同时,对项目分配、资金使用、招投标等关键环节问题线索,定期梳理排查一批、移送交办一批、督促办结一批。2017年以来,全省共排查问题线索10014件、交办4948件、督办2320件。

省纪委监委制定扶贫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健全直查直办、督查督办机制。“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仅就一案办一案,还紧盯扶贫资金的流向,倒查、追查相关职能部门和接触扶贫资金的‘关键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佳县原县委书记辛耀峰套取扶贫资金、省发展改革委统建办原主任田唯借奖励扶贫人员之机擅自扩大奖金发放范围、省外办原主任张宝文假借扶贫助学套取公款等案件,提级办理榆林市农机站原站长王新飞侵占扶贫专项资金问题……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纪委的责任,把板子真正打下去,对失职失责者严肃处理,促进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生根,施惠于民。省纪委监委3次派出29个纪律监督组,对市县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全程跟踪监督,确保考实考准,2017年以来,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问责追究10810人。

“必须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和工作差距,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取得成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深化专项治理 用铁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