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做好“山水”文章 共促生态与扶贫双赢

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是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按照中央及省市相关要求,太白县坚持在“山水”上做文章,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为深入贯彻宝鸡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太白县以丰富的林地资源为依托,坚持“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富民”战略,以“林上采、林中养、林下种、林间游”的立体林特产业发展为思路,通过实施特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增效,把“小林业”做成了“大产业”。今年以来,太白县进一步强化生态脱贫工作措施,以生态护林员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政策兑现、林特产业发展、“五个一批”开放行动等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脱贫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太白县生态脱贫覆盖2018年贫困户1213户3844人,直接兑现补助生态补偿惠农政策资金277.01万元,户均林业政策性增收2283.7元,人均增收720.6元。

政策引领 让惠农政策更惠农

在工作中,太白县坚持落实好国家生态护林员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等惠农举措,不断增加林农群众生态保护建设的收益和获得感。

在落实生态护林员建设方面,太白县年内聘任生态护林员330名,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0户。同时,太白县持续加强对330名生态护林员日常监督管理,在各林业分站每月对生态护林员巡山日志进行检查签字的基础上,县林业局由专人不定期到各镇对生态护林员履职情况、巡山日志填写、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太白县全年管护费已全部拨付到位,共拨付118.8万元;生态护林员工资发放112.2万元,人均增收3400元。

在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方面,今年7月中旬全县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工作已全面完成,补助资金已全部、足额兑现到户,兑现率100%,任务完成率100%。兑现共涉及9693户38968人1102.91万元,其中2018年贫困户950户2896人117.36万元,贫困户户均1235.37元。

在落实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方面,9月中旬太白县2018年退耕还林政策合格面积兑现工作已全面完成,兑现率100%,任务完成率达100%,兑现补助资金414.75万元,覆盖农户4212户,其中2018年贫困户356户1151人47.45万元,贫困户户均1332.9元。

产业护航 让山更绿天更蓝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总面积417万亩,林地面积383万亩,其中集体林地148.64万亩,户均集体林地148.9亩,人均36.6亩。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为进一步提升县域林特产业发展规模,加大助农增收脱贫力度,太白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统揽脱贫攻坚,用好国家林业生态补偿政策,持续释放“绿水青山”品牌的生态红利。

在林特产业发展中,太白县坚持“打绿色牌,念山水经”,积极探索实施了“项目+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将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中,实现了产业长足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双赢。近两年来,通过不断强化科技培训、加大示范园引领带动以及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等措施,全县共投放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林特产业项目8个、资金591万元,覆盖带动贫困户507户,发展了林下土鸡、土猪、土蜂养殖、林麝养殖和中药材种植、苗木花卉、花椒等林特产业及其加工贮藏设施等。

绿瑛专业合作社就是太白县将其林下经济项目投放到桃川镇进行试点探索的合作社之一,目前已辐射带动咀头、桃川、鹦鸽3镇218户贫困户发展林特养殖业。经扶持后,合作社年存栏蛋鸡1万余只、肉鸡4000余只,土猪存栏110头,土蜂260箱,建禽类室外林间活动场所500余亩,长年安置就业11人,当年年底发放分红资金11万元。同时,其众多土特产品从线上、线下走进了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的商超,走上了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市民的餐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产品。

县长张建科说:“太白县通过生态扶贫,持续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在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扶贫脱贫有机结合的同时,不断释放生态红利,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林农群众的‘金山银山’。”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做好“山水”文章 共促生态与扶贫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