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激发新活力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对于大西安经济保持旺盛发展活力至关重要。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民营经济也是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民营经济兴则浐灞兴,民营经济强则浐灞强,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浐灞追赶超越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新增人口6.9万,新增市场主体2.7万户,新增众创空间载体60多万平方米,这些数字背后体现了浐灞生态区民营经济的发展成果。

立足丝路放眼国际促开放

作为大西安东部轴线的核心区,浐灞生态区既是西安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一带一路”上国际交流的新高地。如此得天独厚的区位,对浐灞生态区乃至大西安民营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民营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具有经营机制优势和成本优势,而浐灞生态区就是要帮助、扶持民营企业发挥这一优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浐灞生态区切实地推进国际化,推进对外开放,为民营企业打造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浐灞生态区不仅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自贸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领事馆区等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国际平台,将进一步促进西安的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

不仅如此,浐灞生态区对标国际水准,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争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髙峰论坛、上合组织高规格会议等高端活动落户,开创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高水平举办国际一流的论坛、会展、赛事、节庆等活动,加强欧亚经济论坛国际影响力。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引进亚马逊、腾讯、万达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共50余家,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下,浐灞民营企业能够继续做大做强,走出浐灞,走向世界。

优化环境亲商助企谋发展

盐碱地上长不出好秧苗,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氛围。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积极对标先进经验,更新理念、完善制度、营造氛围,“补考”“赶考”一起抓,提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一网通办”水平,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浐灞生态区面向“一带一路”,打造最好的教育、医疗和生态环境,力求让每一个民营企业都能找到发展壮大的土壤,让浐灞生态区能够真正成为高质量民营企业聚集的“宝地”和“福地”。

浐灞生态区将政府工作和企业实际需要密切结合,让企业在良好的经济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下健康有序经营。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大力开展营商环境17大行动,推行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网络化服务,率先实行邮寄执照、商务秘书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69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87.5%,率先将供电业务窗口引入政务服务中心。随着行政审批改革,“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浐灞生态区市场活力不断迸发,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投资信心持续走强。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比去年同期增长162.1%,总量达5.5万余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增长2倍多。

落实政策面向未来绘新篇

“对于发展民营经济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落实好国家的各项相关政策,将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将优质服务贯穿投资服务整个过程,从“七通一平”到建设环境到政策服务,让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杨六齐所言,政策的落实不仅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也是浐灞生态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重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把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企业的发展除了自身因素,政府也需要在提高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上提供帮助,如举办培训会、座谈会等。目前,浐灞生态区每月会进行实地调研,每季度都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还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提供财务支持、人才支持,为企业发展鼓实劲、办实事,让企业发展与时代合拍。

下一步,作为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大西安对外开放大通道,浐灞生态区将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掀起新的创新创业热潮,成为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的沃土,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崔霖鹏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浐灞激发新活力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