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用心用情 打赢扶贫攻坚战

近日,浐灞生态区148名联户干部向临潼区十个对口帮扶村(组)的148户贫困户发放了《脱贫告知书》,涉及贫困人口417人。这标志着经过一年半的全力帮扶,浐灞生态区圆满完成了2018年脱贫攻坚“户脱贫”任务,为我市实现率先脱贫做出了浐灞贡献。其余50户贫困户98人(除去自然死亡人数),将按照国家政策最晚于2020年脱贫退出。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今,浐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浐灞生态区将始终牢记脱贫“军令状”,谨记军中无戏言,“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坚决投身其中,肯干善干,以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效,交出我们的合格答卷。

信心坚定敢教日月换新天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履行的历史责任。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是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浐灞生态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12345”为核心,以“57”退出标准为目标,以“村退出户脱贫”及群众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突出“五个美丽”和“惠民项目”等工作,全面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今,2018年“户脱贫”任务已经完成,这不仅是浐灞生态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征途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同时也为“村退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对标对表、加压奋进,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十个贫困村的“村退出”任务。

精心谋划方法总比困难多

事实上,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遵循“四化同步”规律,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过程中,使困难群众吃穿不愁、幸福在手,才能脱真贫、真脱贫,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浐灞生态区紧紧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加快发展的难得契机,坚持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努力做到了发展和民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7年5月,浐灞生态区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口帮扶临潼区15个贫困村。”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据了解,浐灞生态区在帮扶过程中,实行“联户干部帮扶、整个部门动员、主要领导担责”的工作机制,派出驻村工作队15个,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安排201名干部负责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工作。在帮扶过程中,浐灞积极探索实施“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党员+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及贫困人口由2017年的201户531人减少到今年年底的50户98人,脱贫率达到75%,贫困发生率(平均)由2017年的5.3%下降到0.76%。“通过一年多来的倾力帮扶,浐灞生态区按照‘八个一批’脱贫路径,立足村情户情,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重点扶贫工程。”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老乡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扶贫村‘旧貌换新颜’。”

暖心行动真情帮扶获点赞

冬日的寒冷挡不住温情的慰问,亲切的关怀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在脱贫路上,浐灞与贫困户携手同行。12月3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带队前往临潼区仁宗村入户慰问贫困户,调研走访2018年脱贫户,并对后续帮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走访过程中,杨六齐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及家庭人均年收入,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叮嘱贫困群众要多注意身体,祝愿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同时,杨六齐一行还前往仁宗村扶贫榨油坊,对仁宗村土桥组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详细询问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情况,并与车间务工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销售情况。“针对未脱贫户,加大帮扶力度,倾斜政策,确保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针对脱贫户,积极探索持续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落实脱贫不脱政策,防止出现返贫。”杨六齐强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运营管理,提升综合效益,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提高生活质量。”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相结合的意识,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共建新生活,快步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应有之义。寇明慧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浐灞用心用情 打赢扶贫攻坚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