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生态区持续推进桃花潭水体整治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浐灞立区之本,而桃花潭是浐灞生态建设的重点品牌,营造桃花潭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浐灞生态区始终把生态治理作为事关民生的头号工程,狠下功夫、常抓不懈。

自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浐灞生态区高度重视,凝聚共识、上下同心,加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水环境治理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高度站位坚决打赢水体保卫战

“各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扛起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立行立改,真抓实干,确保问题真整改、见实效。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桃花潭东湖清淤,浐河西路污水管道扩容等各项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家级技术研究单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科学化、高标准地开展桃花潭水环境治理提升。想尽一切办法,尽一切能为之事,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多措并举,坚决处理好黑臭水体问题。”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在桃花潭水环境治理专题会议上如是强调。

浐灞生态区领导高度重视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每日听取工作进度汇报,研究部署治理工作任务,并时常深入治理现场,实地督导检查桃花潭水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群众满意度宣传情况。杨六齐指出,桃花潭治理工作要做得快、做得实、做得细。所谓“快”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加快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度,加强水调度,全力推进管网配套施工,及时跟进清淤工程及水面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治理工作;“做得实”指治理工作做到记录实、程序实,防止出现假装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杜绝一刀切的现象,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严肃的重大任务,工作还必须“做得细”,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讲条件,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细致开展各项整治措施,坚决完成桃花潭水环境提升攻坚任务。

严格把关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

按照国家水质检测标准,桃花潭水质已基本达标,但为了达到群众心中更高的期盼,浐灞生态区一直都在努力着。造成桃花潭水质不佳问题的症结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第三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较早,污水处理量有限,出现了水量超过处理能力的情况,造成污水溢流现象。二是浐河水底泥沙较多,水底淤泥在桃花潭长年积累,导致水体流速变慢,水质变差。针对存在的问题,浐灞生态区制定了桃花潭水环境提升13项措施,全方位优化桃花潭水生态环境。

浐灞生态区的各项工作中亮点突出,例如在西安范围内首次引入了环保清淤船,据了解,清淤船每小时可处理500立方米淤泥,是机械处理装置的十多倍,能够对淤泥进行封闭式处置,防止再次污染。同时为加快整治力度,浐灞生态区采取轮班清理工作模式,机械清淤,每天工作超过21小时,增加水体流动性,全面净化水质,确保桃花潭河底淤泥如期整治。不仅如此,浐灞生态区同时加大宣传,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公开咨询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问询,加大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答疑释惑,争取群众理解,提升社会满意度。多次开展“水环境治理”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并在桃花潭周围设置宣传栏,宣传点,为市民普及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知识,呼吁群众共同守护桃花潭,展现浐灞生态区良好生态景象。

成果初显促进水环境再上新台阶

自开展桃花潭水环境提升工作以来,浐灞生态区全力以赴,认真实施各项治理措施,桃花潭水环境改观明显,治理成果显著。截至目前,桃花潭东湖北段清淤已完成,南段清淤目前共累计完成8710立方米,占计划清淤总量的102.96%。经过近期治理,桃花潭下游汇入主河道水体流动明显,湖面水质得到改善;浐河西路污水管网改造累计开挖沟槽1800米,开展管道安装施工累计完成1800米,都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管道回填1630米;水生植物清割计划内任务全部完成,且清运完毕;灞河B坝下游雨(污)口完成排水口外毛石及碎石人工投料平整施工,全面完成现场整治施工;灞河西路城市排水618渠及排水口继续开展清淤清捞,共计清理淤泥、生活垃圾等1000余立方米。广运潭公园靠近跨灞河桥项目工地北侧水域经现场实地勘察,水质有所改善,透明度增高,无异味。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作力度再加强,思想认识再提高,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要求,不讲条件,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实施各项整治措施,坚决完成水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全力推进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崔霖鹏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浐灞生态区持续推进桃花潭水体整治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