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破教育难题 西安未来三年建成100所智慧校园

12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的《西安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试行)》中获悉,将在全市启动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2019-2021年,西安将通过规范建设、评估督导和示范引领,建成100所智慧校园,各区县和开发区至少创建1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通过名校与“+校”间的在线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同步教研等资源共享渠道,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资源共享与服务的有效常态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自主选择+个性化推送”服务

智慧校园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校园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它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物联感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感知环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学空间,为师生提供以人为本、智能开放的个性化创新服务,促进教学、教研、教育管理和生活服务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 按照《标准》,智慧校园由智慧环境、教学资源、智慧教学、智能治理四个部分组成并有机联系。

据悉,在教学资源方面,将引导学校创新应用模式,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结构化校本课程资源,向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自主选择+个性化推送”资源的服务。同时,围绕破解教育均衡和公平问题重大战略,通过名校与“+校”间的在线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同步教研等资源共享渠道,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资源共享与服务的有效常态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大数据支撑的人才选拔机制

智慧教学方面,基于智慧校园环境下,变革教与学方式,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实施、评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和“伴随式”数据收集,运用教与学过程大数据的行为记录、分析和诊断,实现教师教情、学生学情的及时精准反馈,提供教育资源的适配性服务,实现个性化学习。

校园服务与治理,面向未来教育变革,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引导学校构建基于物联感知的校园学生行为大数据和基于现代评测技术的学习评价和教学评价体系,逐步形成能够客观反映学生素养的综合素质评价(含学业水平评价)体系,实现大数据支撑下的人才选拔机制,改变以考试为主的人才选拔方法,支撑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

破解教育公平均衡问题

据悉,西安市还将启动教育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着力破解困扰教育的公平均衡和择校招生问题。智慧校园是教育大数据的基础支撑,将在2-3年后在教育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市教育局将按照智慧校园实验学校、智慧校园、智慧校园示范学校3个层次推进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对于达到智慧校园实验学校标准的公办学校,市与区县、开发区将按一定的资金分担比例,共同将其打造成智慧校园。对于达到市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标准的学校,市教育局将推荐其参加全省智慧校园示范点评选,对其成功经验在全市予以宣传推广。

市教育局还将把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工作作为考核区县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标,每年对各区县智慧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未来三年建成100所智慧校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