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海内外嘉宾全面全方位感知西安元素 赏丝路文化

看商业成果展,品特色美食,观非遗产品,赏丝路文化……12月10日,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大唐西市迎来了330位海内外文商旅的嘉宾们。通过商业成果展、非遗文化体验、老字号餐饮、特色商品,海内外嘉宾们深刻了解了西安的工商业、城市建设和丝路文化等方面的变化。

唐长安的工商业主要集中在东、西两市,东市主要服务于国内达官显贵,而西市则以开放姿态从事国际间的贸易往来。据说,汉语口语里把购物称作“买东西”,就是由此而来的。西市占地面积1600亩,毗邻唐长安城的金光门、开远门,交通便利,商贾云集,货积如山。文化和商业的繁荣,使长安西市成为当时世界的经济贸易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所以也被赞誉为“金市”。西市“按市设肆”经营,有柜坊、衣肆、帛肆、胡姬酒肆等220行,聚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户商人,每日客流量达15万人次。

在西安商业成果展览区,一个个展示西安商业发展变化的介绍展板在金市广场依次排列。“这次回到西安,感觉西安有了很大的变化,城市规划、卫生、交通都有了明显改观。”法国中法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党克勤告诉记者,“从商业方面讲,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在科技发展和互联网应用方面都走在了前端。”西安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西安最大的名片和优势,在与国际化接轨、扩大国际知名度方面,党克勤认为,西安应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方面的合作和人文交流:“海外的华人华侨虽然像鸟儿一样飞得很高,但是他们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西安要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特别是商协会现有的国际资源,为走向国际市场搭桥铺路。”

在非遗文化展区,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李竟维手拿剪纸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陕西的非遗产品,尤其是皮影,以前还特意买了皮影来体验,不仅让我了解了陕西的非遗文化,更让我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智慧。”听着冯氏陶埙吹出的美妙乐曲,来自哥伦比亚的嘉宾罗纳多·赫雷拉告诉记者:“西安的文化沉淀很丰厚,经济发展迅速,我能够感受到西安正走在发展的‘快车道’。”

在以反映丝路文化、盛唐商业文化和西市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博物馆里,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内外嘉宾的眼里更加清晰。今年65岁的马来西亚嘉宾陈振泉是第一次来西安,他看着西安的古老建筑,感觉瞬间回到了历史当中,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他折服,“希望可以借助古丝路上商旅的思维和创造力经营企业,将企业发展得更好。”

在海内外文商旅嘉宾们的眼里,西安的历史文化、现代科技都很发达,但是如何将好的文化、美食等产品传播到海外,讲好陕西故事,成为他们思考的问题。“西安的美食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具有文化内涵。”在老字号的美食展区,中非招商集团董事长宗文涛告诉记者,“怎样快速地让世界了解西安的历史文化和产品,我觉得不仅需要媒体的传播,还应该借助海外华人团体的宣传,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只有形成合力,才能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次大唐西市“万商云集”活动,不仅让海内外文商旅嘉宾们感受到了西安的商业发展、文化传承、丝路故事,更向嘉宾们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开放的新西安。

记者 黄晓巍 石俊荣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海内外嘉宾全方位感知西安元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