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首届太行古堡国际论坛”12月中旬在晋城举办

2018年12月9日,山西省晋城市在北京山西大厦召开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首届太行古堡国际论坛”将于12月14日在山西省晋城市举办。

据悉,太行古堡群和福建土楼群、广东开平碉楼群一样,都是地域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绽放的一朵古建奇葩。太行古堡的军事防御目的和客家人修造土楼合族而居如出一辙。这些古堡历经数百年岁月雕琢,斑驳沧桑,通体苍黄,散发着浓浓乡野气息,至今仍流露着难得的朴素之美,丝毫不亚于欧洲的石头城。太行古堡的防御优势非常明显,城墙、街、巷、胡同、底界线、院落及标志性建筑,共同构建了古堡的树状交通系统和层级防御体系。蜂窝城墙、藏兵洞、看家楼则是南太行地区民间军事防御工程的杰作。古堡群内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和走廊式的藏兵洞,在中国北方十分罕见。由于晋城地处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群峰耸峙包围之中,独特的地理营造了相对封闭的环境,传统堡寨并没有遭到大面积毁坏,反而以丰富的遗构,陈述印证着历史,成为研究传统防御型聚落的活化石。

目前晋城范围内遗留的堡寨多达117处,其中具有整体保护开发价值利用价值的37处。以湘峪古堡、窦庄古堡、郭壁古堡、柳氏民居、皇城相府、郭峪古堡、砥洎城、潘家庄园、上庄古堡(天官王府)、中庄古堡、大阳古镇、碗子城、良户古村为代表。其余如周村、石淙头、屯城、上伏、南安阳、洪上村等依然形制犹存、古风依旧。还有一些仅存的院落性古堡,如高平大周村、山河镇洞八岭谢氏古堡、王村古堡、北苏庄、西黄石、陟椒刘家大院等十几处。

近年来,晋城市充分利用太行古堡群旅游资源,进行文旅融合发展,相继开展了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太行古堡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出台《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筹办太行古堡国际论坛等重要工作。目前,该市已形成45.1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群,解决百姓就业6000余人,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太行古堡群将成为晋城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展现在世人面前。(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

图为首届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山西大厦启动。(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与会嘉宾在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观看展览。(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中国丝路失损文物修复中心主任、中国史前文化与明起源研究中心秘书长宝世宜在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致辞(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国际文物保护领域意大利知名专家Cecilia Luschi则济利亚?路斯基在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出席“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图为比利时专家Toon Breyne通?布莱恩在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光明融媒记者郭俊锋摄)

[责编:张悦鑫]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首届太行古堡国际论坛”将于12月中旬在晋城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