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文学陕军再出发——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出警》将搬上银幕

摘要:12月9日上午,文学陕军再出发——陕西省作协表彰《延河》副主编弋舟荣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暨新时代陕西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12月9日上午,文学陕军再出发——陕西省作协表彰《延河》副主编弋舟荣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暨新时代陕西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图片15

表彰会现场

会上,中国作协、陕西省作协相关领导及多位文学界著名学者对弋舟表示祝贺,并赞许弋舟凭借《出警》荣膺鲁迅文学奖,堪称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嘹亮号角。同时,陕西省作协发出号召全省作家向弋舟学习的表彰决定,要求全省作家以弋舟的创作为参考,为扩大陕西文化软实力在全国的影响度,为陕西文学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努力。

图片16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延河》副主编弋舟发言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国家级文学评奖,体现了过去四年来中国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反映了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见证着中国文学正在由“高原 ”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弋舟的获奖作品《出警》以基层民警的视角展现人生百态,聚焦老年人的孤独,正如本届鲁迅文学奖的授奖词所说:这部短篇小说,体现着对心灵辩证法的深入理解。不回避人性的幽暗和荒凉,更以执着的耐心求证着责任和疗救。在急剧扩张的城市边缘,在喧嚣的人群中,被遗忘的也被守望着,令人战栗的冷,被一盏灯不懈地寻找、照亮。

图片17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弋舟与贾轶宁进行《出警》影视版权的签订仪式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心声,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不仅能让阅读者得到心灵的启迪,更可以通过多种文化传播途径获得广泛的社会效益。值得一提的是,在表彰会上,弋舟与西安星道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贾轶宁进行了《出警》影视版权的签订仪式。

“我是西安人,曾在陕西生活了二十多年,这是我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从文学启蒙到成熟写作的重要时期。”对于自己的作品将会拍摄成影视作品,并在院线上映,弋舟也表示出期待,“文化有很多种表现方式,我同样期待看到银幕上的《出警》将以怎样的一种方式艺术地表达中国故事。”

图片18

西安星道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贾轶宁(右二)

电影艺术与优秀的文学作品密不可分,西安星道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贾轶宁告诉记者,“星道影视文化团队选择《出警》,是因为这部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从小说走向大银幕,让文字力量释放出更大的光和热,是我们电影人的使命。下一步,星道影视将全面开展剧本前期创作,争取在明年上旬开拍,为建国七十周年献上一份诚意之作。”(王耀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