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河北兴隆:共同谋划绿色发展 打好生态发展牌

说起兴隆县,或许让人感到陌生。这个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县,是北京、天津的“老邻居”,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的组成区域,是拥有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一进入兴隆,翠绿的群山扑面而来,这座素有“中国深呼吸小城”,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与地理优势,对京津冀区域的生态环境调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引得企业纷纷瞩目。如何平衡发展与生态的和谐共存,兴隆正与慕名而来的知名企业,共同谋划绿色发展大计,谱写政企共建生态新区的发展篇章。

明确发展方向 建好生态涵养功能区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以张家口、承德为主,构成了东北部生态涵养区,主打生态绿化功能。

兴隆是京津两地的“生态涵养区”,守护着北京、天津的“两盆水”——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为保证这“两盆水”不断流,即使森林覆盖率已超过70%,兴隆也严禁采伐树木。矿业是兴隆的一大支柱,但为了保证“两盆水”的干净,2012年以来,兴隆关停了几十家采矿企业。

兴隆区域四面环山,国家级5A景区聚集,森林覆盖率高达71.2%,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000-10000个,是北京的40多倍。

在林果产业方面,兴隆是国家经济林建设示范县,是林业部命名的“山楂之乡”“板栗之乡”,农民人均果树超过220株,2015年兴隆果品产量达53.12万吨。

兴隆明确以生态立县为方向,以全域旅游为路径,全方位打造生态兴隆;树立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的远期四大战略。兴隆县政府领导表示:“兴隆为京津两地生态保护做出了贡献。兴隆把主产业锁定在林果生态经济和生态旅游经济。兴隆人坚信,护好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张唯伟)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河北兴隆:共同谋划绿色发展 打好生态发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