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陇县第一书记高晓东:用行动诠释一个干部的扶贫情怀

“刚到东关村的时候,面对陌生而又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心非常纠结,盼望着驻村工作快点结束。现在想想,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能够改变一个贫困村的面貌,能让村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的确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感到非常光荣!”在高晓东这朴实无华的言语里,折射出一位普通党员内心的光芒。高晓东也的确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的具体行动,诠释了优秀第一书记的扶贫情怀和责任担当。

自2014年8月,从中国人寿陇县支公司经理到陕西陇县东关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换,让高晓东这个堂堂大经理变成了“村官”,也让他在这带着沉甸甸责任和光荣使命岗位上完成了思想和工作等方面的蜕变。

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帮扶工作队队长四年来,高晓东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用真心,情系群众、整天穿梭在贫困户中间,和群众打成一片,踏踏实实帮助东关村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奔小康。四年时间里,在上级领导带领和支持下,高晓东和村委一道深化抓党建促脱贫,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广多渠道、多途径帮扶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扶志扶智,全面完成了东关村的脱贫任务。东关村当初的92户贫困家庭227人,到目前除了6户6人五保户外,其余86户221人全部实现了脱贫。第一书记高晓东也得到了市、县政府的表彰,2016、2017年连续被陇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宝鸡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摸清民情村风,帮助村里修路灯修路挖井

图片13

东关村位于陇县县城以东,由原东街村、穆家寨村合并而成,全村耕地面积较少,青壮劳力大部分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居多。

2014年8月高晓东同志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驻村村民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他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等,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

刚到村上时,高晓东看到一、二小组村路灯年久失修,大部分失明已久,三、四小组村整体移民搬迁至此,由于资金困难始终没有安装路灯。夜间村子一片漆黑,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加之村庄紧邻344国道,村里因车祸致残致贫的也不少。得知这一情况后,高晓东认为要一件件落实扶贫工作虽然是一项长期的系统任务,但安装路灯是相对容易操作的一件事情。他便积极行动,做规划,拿方案,多次向上级公司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先后筹集资金7万元为村上安装了17盏太阳能路灯,筹资1.28万元维修原有的16盏路灯。

自从路灯亮了以后村上再也没有发生过因为车祸导致村民返贫的情况发生。在随后又经过多渠道牵线搭桥争取资金,先后投资76万元,为整个村子安装路灯102盏,维修路灯17盏;投资199.4万元,硬化道路1.83万平方米;投资12.6万元,更换机井电源,深淘机井4眼,埋设管道30米;投资13.5万元,修建排水渠80米,加盖板1000平方米;购置电动垃圾转运车5辆、垃圾转运箱2个。通过一系列基础建设和投入,使村子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如今,走进村子,一排排整齐的新房、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干净整洁的环境、自来水哗哗淌、高大上的太阳能路灯,让人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一个贫困村面貌。

心系贫困群众 在为民解忧中诠释党员本色

从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高晓东就从群众那期待的眼神中读懂了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他就下定决心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他先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高晓东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则伏案劳作,废寝忘食填写扶贫资料,完善档案,忙得焦头烂额。

陇县距离宝鸡的家开车就是一个多小时,可他常常好几个月都顾不上回家,一次妻子打电话说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可当时因为那时正是扶贫关键时期,他抽不出一刻半钟回家探望下,只是叮嘱妻子:“好好给妈看病!”就挂断了电话。当妻子带着疑虑悄悄驱车到村子“查岗”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湿润了眼睛。只见,高书记正在村委会给贫困户津津有味的讲解扶贫政策,他明显瘦了一大圈,妻子看着,很是心疼。后来,当妻子提起让他回家看看时,高晓东却说:“我是党员,又是村上的扶贫第一书记,现在扶贫工作的关键阶段,全村52户136位贫困户都需要我,共产党员就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作出榜样!”

高晓东总是时刻心系困难群众,逢年过节更是放心不下。2016年快过春节时,他入户查看几户困难户的生活和年货准备情况,得知他们无钱过年,无力购买年货时,自己立刻自费为村上35户困难群众购买米、面、油、对联等生活物资,并亲自送到困难群众家里,使他们温暖过年。2016年中秋节,又购买节日慰问品,看望慰问了20户贫困户和老党员,使他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关怀。

村里有一位老人年近八旬,是村里的低保户,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高晓东主动把老人作为自己的联系户,经常买糕点、食物去探望老人,陪她说话、帮她做饭买药,老人激动万分地说“高书记,感谢你过来看望我们,儿女常年不在家,看见你来就感觉儿女回来了一样,心里真的很温暖”。

解群众后顾之忧 自掏腰包为贫困户办保险

对于从事保险工作20多年来的高晓东来说,多个工作岗位的经历让他对保险的功用和意义有了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当了驻村第一书记之后,他发现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和因病返贫在贫困户中占比较高,而村里贫困户的人身保险保障还是个空白。

图片14

为了尽早帮助贫困户解除人身安全上的后顾之忧,高书记和扶贫主任高引娟立即自掏腰包,为全村52户140人出资购买了农村小额保险,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7年高晓东又个人出资为村上56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老龄保险,并先后为5位村民通过保险理赔解决了疾病和意外住院医疗费用。

为了方便村民看病,高晓东和村委们一道争取资金配套和完善了村公共卫生室基础设施,配备基本药品,安排1名村医常态化门诊,方便群众就医。并对65岁以上老人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对因病致贫的6户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服务;对慢病患者19人确定专人,进行签约服务。2018年截止10月底,共为贫困户27人报销住院医疗费用 17800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着眼长远发展 “造血扶贫”项目暖民心

在四年的驻村过程中,高晓东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采取“输血扶贫”的办法,只能解决部分贫困户眼前的困难,但要真正让贫困村民脱贫,必须着眼村子的长远发展。高晓东和村委们充分利用国家和政府 相关政策,为86户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资金43.01万元,用于种植蔬菜、食用菌、养殖奶山羊等项目;依托欣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广“借贷还菇”模式,建设大棚104座、100吨冷库一座,带动6户贫困户园内就业,6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成立了陇县日出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50户,累计发电量5.5万度,收入1.98万元,其中75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通过长短产业结合,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村上通过投入资金入股陕西建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每年分红;扩建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为入会村民发放贷款33.7万元,发展了蔬菜、畜牧、电商等产业项目16个。通过集体经济的壮大,也解决了部分群众尤其是贫困村民的资金需求,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既提高了村民收入,也全面改善了贫困村民的生活水平,真正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一切都凝聚着高晓东的心血和汗水,就像村里的一位贫困户所说:“高书记是位扑下身子,实实在在为贫困户着想的扶贫第一书记,他不仅帮我们买树苗、卖菜,还给我们安灯、修路。你们看看咱村洋气了很多,和县城一样‘靓’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高晓东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四年多时间里,以自己的满腔热忱温暖了东关村的每一位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邓林菲 通讯员 闫鹏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