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新区两处景区入选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

水利风景区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以及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功能作用。加强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与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近日,水利部网站发布了《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公示公告》,全国共46家水利风景区入选:西安曲江池·大唐芙蓉园水利风景区、西安城墙护城河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

曲江池遗址公园于2008年7月1日建成开放,总占地面积1500亩。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东南部,地势南高北低,以曲江池水面为中心,曲江流饮的出口为边界,再现了“青山重复,绿水弥漫”的风情景致。

图片4

曲江池以秦、汉、隋、唐曲江池遗址为摹本,依据历史水系和文物勘探成果建设现代人文景观,形成城市生态景观带。现在的曲江池已经成为人文西安的新标志,成为西安实现城市现代化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谐共生的成功典范。

图片5

曲江池自古就是长安城的游览胜地,“三春车马客,一代繁华地”、“曲江水满花千树、有底忙时不肯来”,描述的就是唐代的曲江风貌。2011年1月曲江池遗址公园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被命名为“国家级体育公园”。

唐朝的曲江池只属于皇家和贵族,美得遥远而深沉,而今天的曲江池以开放怀抱

欢迎每一位游玩的人,千年前只属于皇家的荣光,如今却是万民同享。

大唐芙蓉园与曲江池隔街相望、水系相连,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每座建筑、每处景观都充满寓意和赞美,处处是动人的典故传说,全方位再现大唐的灿烂文明。大唐芙蓉园占地1000亩,建造依据唐代曲江的历史文脉、山形地貌特征,凸现“因借曲江山水,演绎盛世名园”的规划理念,在南山北池、环状水系的大格局中以唐文化为内涵,古典皇家园林格局,展现了辉耀四方的精神风貌。

图片6

作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大唐芙蓉园不仅是新生文化的孵化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地、公共文化的传播地。也是文化的载体,传播的桥梁,更是文化的大观园,

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重现那个充满梦幻与诗意的歌舞盛唐,水电缠绕、流光炫彩的新一代水幕电影《齐天大圣》,盛唐皇家歌舞,每日轮番上演,唐风唐艺演出,让游人感受着唐朝市井百态。

西安城墙护城河水利风景区依托护城河及环城公园综合改造工程而建,景区绕城墙一周,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西安市护城河经过3次大规模清淤,疏浚河道,河道扩宽修整,河水水质得到了改善。西安市委、市政府结合护城河实际情况,制定了梯级提升水位的方案,朱雀门示范段建成开放后,护城河水位提升、水质清澈,在护城河游弋泛舟成为现实。

图片7

曾经,护城河是出于对城市防御的需要,如今,护城河已经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历经了多次的改造、清淤之后,我们才能在今天一睹“一波碧水绕长安”的美景。如今不管什么时候,行走在城墙根下或是护城河两岸,抬眼处是世界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而城墙根下有护城河环绕的环城公园里人们吹拉弹唱、健身游戏,享受着美好的都市清闲。

未来,随着护城河综合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墙、林、路、河、巷"“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生态美景,将继续为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国际化大都市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