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汪文理:我圆了他的梦,他暖了我的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让广大读者深受感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曲江临潼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大力帮扶下,楼观镇前就峪村像佘华清这样的贫困户终于有了自己的新房,实现了他们的“住房梦”。

图片7

今年72岁的佘华清因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十余年来靠双拐行走,家中开销全靠妻子李凤莲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困难。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佘华清平时只能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情绪非常低落。2017年初,他让人把自己的坟墓都修好了,让家人准备后事。就在佘华清对生活彻底绝望之际,2017年5月,曲江临潼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帮扶干部来到了他的身边,在帮扶干部耐心地劝说和开导下,佘华清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让佘华清的人生得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图片8

佘华清所在的前就峪村是曲江临潼度假区管委会对口帮扶的,汪文理是前就峪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他的一对一联户干部。汪文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佘华清的身体状况后,便为老人筹备了一辆轮椅,2017年7月11日,汪文理带着崭新的轮椅来到佘华清家中,亲自为老人组装好,并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有效缓解了老人的出行难题。

产业致富是脱贫的有效途径,可佘华清年纪已高,身体状况也并不好,如何通过产业帮扶来帮助佘华清改变生活面貌?汪文理同驻村工作队和镇村两级政府积极商讨后,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最终决定另辟蹊径,通过间接帮扶的办法帮助老人脱贫,即为老人申请帮扶资金,由其二儿子佘开印代管,并利用该资金进行果蔬大棚种植,通过提高儿子的收入来解决佘华清的脱贫难题。汪文理采取"曲线帮扶"的措施,很快让佘华清一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年10月,汪文理申请产业扶贫资金15000元帮助佘华清的儿子佘开印兴建蔬菜大棚。蔬菜种植后,汪文理常在家中和大棚两边跑,一边惦记着佘华清老人的身体,一边操心佘开印蔬菜大棚的种植情况。2017年冬天,连续的降雪让秦岭周边许多的农户遭了灾,这让一直牵挂着佘华清家中大棚的汪文理彻夜难眠,其间打了几通电话还是放心不下。第二天一早,汪文理就踏上湿滑难行的山路,赶往佘华清家中仔细查看蔬菜大棚。“最近有农户的蔬菜大棚被雪压塌了,但是咱这大棚结实呢,踏踏实实施肥种地,争取春节有个好收成吧!”汪文理亲自检查了大棚,清理完棚顶的积雪后才放心地说道。

图片9

蔬菜大棚搭建好后,汪文理为佘开印安排了一系列的种植技术培训,为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汪文理亲自上阵,带着佘开印到周边超市、饭店推广销售蔬菜,引导他着眼市场经济需求,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目前,佘开印的蔬菜大棚已收入22000元。随着蔬菜大棚的盈利不断上升,汪文理又开始为佘华清一家谋划新的发展计划。今年,他又给佘华清家申请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栽种21000余株猕猴桃幼苗用来增加收入。

佘华清年轻时四处飘落,居无定所,现在居住的房子也是借别人的。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个稳定的住所是佘华清一生最大的愿望。为了让佘华清尽快实现这个愿望,汪文理顶着高温往返于相关部门办理申请手续,带着佘华清家人看房选房。开始佘华清家被分到了二楼,考虑到老人行走不便,汪文理又积极协调,将老人分到了一楼,同时又给他家置办了家具。目前,佘华清已经顺利领取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钥匙,今年一家人就可以在自己的新房里过年了。

图片10

“高楼平地起,百姓尽开颜”。新房的钥匙拿到手了,大棚里的蔬菜长得绿油油的,家里的收入也由2016年的20000元增加到今年的44000元,看到这两年家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坐在轮椅上的佘华清老人显得十分激动,眼里泛着泪花,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曲江帮扶干部的话语,刻满皱纹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