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平北镇白池沟社区 返乡能人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日前,在平泉市平北镇白池沟社区,夜晚的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但一排排暖棚内却温暖如春,葡萄正在休眠、草莓已经开花。卧龙镇八家村郑翠金承包的大棚里,草莓已经开花,两箱蜜蜂正忙碌着给草莓花授粉。郑翠金说:“2017年我承包了两个大棚种草莓,纯收入将近10万元,振邦公司让我们有了致富的门路。”

振邦公司是平泉市闫杖子村闫志远返乡创建的。“我十几岁离家,先后干过送水工、快递员、保安,还在海边扛过海鲜、做过钢铁公司的业务员。20多岁的时候,在大连一家钢铁公司做业务副总,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商贸公司。”闫志远讲述了他艰辛的创业历程。

“我富起来了,不能忘了乡亲们。”闫志远理解家乡贫困农户的处境,非常愿意为家乡振兴贡献力量。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平泉市开展了吸引能人返乡助力脱贫攻坚的“雁归兴平”工程,闫志远积极响应,回到家乡,投资5000万元,分别在平北镇白池沟社区和太平梁社区、黄土梁子北三家村建起了占地2500亩的果蔬基地,拥有暖棚300余个、大型存储冷库5000多平方米,累计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闫志远的产业也获得了发展。2018年,在原有的果蔬大棚和休闲观光设施的基础上,振邦公司又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3条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

“这是我们的一期工程,建的是果蔬汁、果蔬罐头,玉米杂粮汁三条生产线。2019年我们准备再投资5000万元,建设果蔬脆片、葡萄酒、草莓酒生产线。”闫志远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他说:“2020年至2022年,我们再投资1.5亿元,在原有的生产线和品种的基础上,组建研发队伍,积极开发新产品,开发涉农新领域,追加生产线,提高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

平泉市委组织部的相关人员介绍说,2015年“雁归兴平”工程的启动,促进了“能人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形成了返乡能人聚集与产业集群兴起的互促共赢局面。2017年平泉市生产总值达到186.7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2.8亿元,返乡创业人口达到5621人,其中返乡能人创办的市场主体达到了1045个。他说,“雁归兴平”工程的成功,关键在于顶层设计、保障在于政策引领、根本在于服务推动。

近年来,平泉市始终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来抓,从返乡创业人员的投资方向、用地保障、融资渠道上进行顶层设计。坚持“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和“真心实意”的政策保障双管齐下,出台了系列文件给予税收减免、奖励激励。同时引导返乡能人向党组织靠拢,将优秀创业人员推荐为党代表和政协委员,鼓励他们参与村“两委”换届竞选,确保他们“站得住、做得好”,确保乡村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平泉市的政协委员,还获得了‘十佳脱贫攻坚带头人’‘脱贫攻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带领那些和我的父母一样,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是我的人生理想。”闫志远说。(供稿 平泉市委宣传部 编辑 张瞬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平泉:返乡能人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