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周汉民:“一带一路”是让中国融入世界

12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作演讲,用翔实的数据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深刻改变。

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周汉民用数据表明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巨变。他说,40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683亿美元,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是12.2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以美元来计算,小数点后的两位就是40年前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的总和。1978年中国人均GDP是155美元,去年人均GDP超越8700美元。

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努力将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从经济而言富强,从政治而言民主,从社会而言和谐,从文化而言文明,从生态保护而言美丽的中国,所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我们在未来30余年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周汉民也给出了他的理解:“一带一路”是中国融入世界。“一带一路”要走下去,需要有更多的人扛起责任,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在此过程中文化是促进各国人心相通最好的纽带,在人心相通的基础上才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相通、贸易相通和资金融通。

周汉民认为,“一带一路”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是惠及全世界的公共项目。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超过830亿美元的投资,已设立的83个海外经济开发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五年来双边贸易额以人民币统计是33.4万亿人民币,以美元统计每年接近1万亿美元。

中国许多企业奋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人走向世界,都满怀着一种豪情,这就是中华伟大文明的传承,“大道至简,天下为公”。“一带一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需要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

设施连通也很重要,有许多项目在世界落地,有许多中国人和当地民众一起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在努力,“一带一路”到现在已经为相关国家创造当地就业机会接近25万个,为当地提供税收超过23亿美元。

“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进博会是中国“请进来”,共同的宗旨就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轴,怀揣着一种信念,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最巨大的推动,也让我们推动了世界,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需要更全面地融入世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周汉民:“一带一路”是让中国融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