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南大门”凭祥:边关要塞“蜕变”国际口岸城

冬日的广西凭祥友谊关,游人如织,车水马龙。作为中国南疆的重要关口,友谊关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其西侧金鸡山上,三座古炮台似乎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这里曾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如今,硝烟散尽,友谊关成为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具有通关功能和对外联络的国际性口岸。这里,每天迎来川流不息的物流车辆,演绎着红火的边贸交易盛景。

土生土长的凭祥人凌星刚自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做边贸生意,从肩挑人扛“起家”,到专营水果“发家”。“这儿水果多,品种全,中国很多水果商都把目光聚焦凭祥口岸,瞅准了东南亚热带水果的巨大商机。”他说。

凭祥市地处中国陆地边境最南端,与越南一市三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凭祥自1956年由镇改市,1992年被批准成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60多年来,凭祥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活、因贸易而兴。

  发挥区位优势 做足“边”文章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快、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处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核心节点。往北,高速公路连通中国内地;往南,通过越南1号公路可直达170公里外的河内,进而通达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凭祥有友谊关公路口岸、凭祥铁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平而关水路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弄尧(含浦寨)、叫隘、平而、油隘4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我们立足区位优势,做足‘边’的文章,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全力推进口岸经济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中共凭祥市委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称。

近年来,凭祥以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中越边境“无缝对接”。该市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浦寨—新清、弄怀—古楠三条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

2017年9月,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开通;友谊关货运口岸在全国率先推行“两国一检”政策,今年6月1日起又在全国边境口岸率先实现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11月24日,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启用;11月26日,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一期)竣工启用。

目前,友谊关口岸每天出入境车辆由原来800多辆次增加到1200多辆次,最高峰达到1600辆次,车辆通关时间由原来20分钟左右缩短为2分钟左右,通关速度和效率广西第一。

口岸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不断释放“红利”,凭祥对外贸易发展实现突飞猛进,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

凭祥市市长武晓辉介绍,凭祥市多项对外贸易指标稳居广西第一,同时实现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连续三年中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连续六年中国第一,成为全国闻名的边贸和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

  做实“口岸经济” 投资洼地效应凸显

作为东南亚国家热带水果进入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在国内上市的热带水果有一半以上是经凭祥进口。2017年,凭祥市水果进出口达到235万吨。

巨量水果在凭祥进进出出,如何把更多价值留在这里?“要做热通道,做实口岸,做强产业,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王方红表示。

为此,凭祥市大力实施“口岸+”,强力推进“口岸+加工”、“口岸+商贸物流”、“口岸+旅游”、“口岸+市场”等“口岸+”建设,培育做大边境经济新业态。

走进凭祥市夏石镇,道路两旁的山竹、榴莲、火龙果等造型的水果雕塑吸引游客眼球。随着一大批加工企业的进驻,一个集水果贸易、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正拔地而起。

据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农海军介绍,凭祥东盟水果小镇规划用地总面积约为376.5公顷,致力打造成为东盟水果加工第一镇、东盟果品体验胜地、东盟休闲食品美味之都。目前,水果小镇已投产进出口加工项目8个,进出口加工在建和已签约项目12个。

盐津铺子于2017年5月签约落地凭祥,同年12月实现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巍介绍,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企业将持续扩大产能,预计2019年芒果年加工能力6000吨,榴莲年加工能力2000吨,同时将扩延水果加工的用途及品类。

“凭祥拥有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我们将围绕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重点发展以水果、坚果为主的食品加工业、红木加工业和出口加工业三大产业,加快培育有影响力的口岸加工业产业集群。”王方红说。

如今,依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多个“国字号”平台,凭祥的投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淘金客”在这座边贸名城实现了发财梦。

此前几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中,凭祥市推进边贸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榜上有名。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南大门”凭祥:边关要塞“蜕变”国际口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