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汉中: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1.jpg

12月3日,汉中市人民政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汉中全市打掉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侦办涉恶类犯罪案件314件,抓获涉案成员605人,其中刑事拘留443人,逮捕285人、移送起诉366人,投案自首15人,查封、冻结资产136.72万元,扣押涉案车辆5台,已审判恶势力团伙犯罪2案14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党政主抓、制度保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部署全市专项斗争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保障机制和重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年破解难题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12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工作。对全市11个县区和市级重点单位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四轮督导检查。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动员安排部署,成立领导机构,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

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机构及工作制度》,进一步研究制定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甄别认定、案件线索移交、警力调度和指挥、公检法案件会商、督办约谈、奖励举报六项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推动。特别是针对推进专项斗争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县区和单位,建立了督办约谈机制,近期对成效不明显的两个县区政法委书记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群众,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为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扫黑除恶各相关部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共开展宣传发动500余场次,媒体宣传420条,发出通告44万余份,全市各级层层召开动员会,开展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受理群众举报线索975条。全市集中组织了一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近200人。

各县区采取大讲堂、专班培训等形式培训2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级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能力水平。市公安局以“向人民汇报”的形式,县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深入摸排、重点打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县区两级对近三年来涉黑涉恶案件及举报线索进行了集中梳理,深入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动员发动在押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有价值的线索,加强对治安乱点滚动摸排,对新领域、新业态进行拉网式排查和追踪调查。

严格落实民警、派出所长、分管领导、局长逐级签字上报的线索摸排“四级责任制”,刑侦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局长签字的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突出十类扫黑除恶重点,广泛发动,深挖细查,向纵深推进。制定落实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处置“十统一”管理办法,有效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和时效。

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实现扫黑必净、除恶务尽。

广泛开展“十有十没有”平安建设活动,深入推进“乱村(社区)”整治。勉县提出了“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痞铲痞”的斗争策略,留坝县以“治乱”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治乱活动,该做法受到了省扫黑办肯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9个,整治突出问题85件。严格村“两委”人选资格审查,审查取消了581名候选人资格。加强重点行业源头监管,督促部门主动履职责。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实现扫黑必净、除恶务尽,为汉中高质量“三市”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环境。(记者 张大鹏)

来源:西部法制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汉中: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