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为推动人类道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12月1日,“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举办,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通过发布“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的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科学把握当代中国道德国情,探讨中国伦理道德发展规律,为寻求全球伦理共识和推动人类道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这次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了来自政府、学界、媒体和社会人士的广泛支持,可谓是近年来伦理学界的盛会。中共江苏省省委宣传部赵金松部务委员、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等领导将到会指导工作,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印度、韩国、中国的200多位学者汇聚一堂,国际哲学联合会主席Luca M. Scarantino教授携耶鲁大学等10余位国际著名学者与会,国内伦理学界9位长江学者到场,更有伦理学研究领域众多中坚力量和青年才俊参与其中,共谋伦理学之志业。

“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发布会是本次会议的重头戏。12月1日上午8:30发布会将拉开帷幕,届时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中国伦理学会万俊人会长和国际哲学联合会主席Luca M. Scarantino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将介绍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出版情况,紧接着东南大学资深教授、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负责人樊和平将做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及研究成果发布。

接下来,会议进入“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发布会主题研讨环节,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成中英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Stephen Stich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Alexander N. Chumakov 教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何包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伦敦国王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姚新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焦国成教授与谢地坤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展开讨论交流。下午分为三个时段进行“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圆桌会议,进一步围绕“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以期对这一研究成果的学术内涵、价值意义及其历史贡献做出评估。

本次会议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高端学术活动。11月30日上午举办的第四十八期“哲人席”公共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俄罗斯哲学家Alexander N. Chumakov作“现代科学体系的全球研究:历史与哲学的方面”的主旨讲座,下午组织专家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晚上举办“新时代的中国道德发展”长江学者智库论坛,邀请9位长江学者共话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同时国际哲学团队联合会主席Luca M. Scarantino教授在“秉文大讲堂”进行“Thinking Cultures as A Polyphony”的主题讲座。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为推动人类道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