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湖南简牍展:首次全面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

11月16日,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的“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首次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湖南简牍文化史。

纸张被发明之前,简牍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书写材料之一。从先秦到魏晋,它肩负着记载和传播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历史重任。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简牍文物366件套。它们来自长沙简牍博物馆和全省相关文博机构,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精品。

展览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简牍出土的历史年代为序,分为“潇湘弦歌”和“简里湖湘”两大部分。“潇湘弦歌”介绍了湘、资、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发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简里湖湘”则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楚简、秦简、汉简、三国吴简和晋简背后的丰富内涵。

本次展览与“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专题陈列”同为长沙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免费向公众展出。

(伍策 楠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湖南举办简牍展:首次全面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